共享电单车为何“逆风而上”
2017-11-09 09:56:06 来源:武汉晨报

 
 

街道口地铁站附近停放着共享电单车供市民使用   记者李子云 摄

7日,共享单车龙头企业摩拜公司内测电单车业务,采取“共享充电宝+自行车”的方式(即用户可以用一块可插拔“能量芯”来驱动单车),跟进电单车市场。而此前一个月,“享骑电单车”“芒果”“猎吧”等的共享电单车已抢滩武汉。

在9月4日武汉就宣布暂停共享单车新增投放的背景下,共享电单车为何还要“逆风而上”?记者为此做了一番探查。

共享电单车有生存市场

【场景一】在盘龙城,家住恒大名都小区的王玲得知有共享电单车后,十分期待:“从我家到单位,应该有10公里吧,如果能够天天骑共享电单车,我就再也不用为等公交提前出门、挤得烦心了。”

据记者了解,一家名为“享骑电单车”的公司已明确表示要在盘龙城布局。该公司一位周姓员工说:“我们为什么来?是因为盘龙城周边的公交、地铁等出行方式不够发达。”

【场景二】小李是华中师大的大三学生,记者采访她的时候,她正在新闻学院门前扫码“芒果电单车”,准备骑车去武大会男友。“这儿到武大枫园,从湖边走得6公里。”她给记者算账,“坐公交?这段路哪有直达公交;‘打的’?哪有那多钱;骑自行车也累,骑电单车正好。”

虽然在高校云集的街道口周边,公交地铁等城市交通发达、共享单车也多得“成灾”,但还是有一些大学生觉得共享电单车“省时省力又不贵,随时可以到处骑”。

外地共享电单车相继退市

共享电单车在武汉悄然兴起的同时,在其他城市也有布点,但近半个月来,北京、西安的共享电单车却相继退市。

五大“先天病”限制其发展

既然共享电单车有市场需求,为何又频频在其他城市退市?

此前,9月21日,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在解读“不鼓励发展共享电单车”的原因时,表示是基于五个方面考虑:

一是车辆普遍超标
二是容易发生交通事故且骑行人不固定
三是火灾安全隐患突出
四是车辆运行安全风险高
五是电池污染问题严重

共享电单车为何“逆风而上”

其实,早在9月4日,武汉就宣布暂停共享单车新增投放。数据显示,截至9月3日,全市投放的共享单车近70万辆,而全市现有1万处非机动车停放区域,仅能满足40万辆非机动车停放。为何在武汉“禁投”共享单车的大背景下,共享电单车还要“逆风而上”?昨天,记者采访到了首家进驻武汉的“享骑电单车”(以下简称“享骑”),其负责人这样回答——

1.有了共享单车,为何还要推共享电单车?

享骑:共享单车的边界是“3公里以内”的短途出行市场,而共享电单车是“3~10公里”的中短途出行市场。

2.最为人诟病的“乱停乱放”,如何解决?

享骑:共享电单车的后台管理系统是有科技含量的,其中就包括“电子围栏”技术:一旦用户在禁停区停放,系统将无法结束计费。

3.如何解决共享电单车的电池污染?

享骑:我们采用换电技术,即,由维修人员在三环线外充满电后,带着电池上路,就地为车辆更换电池,避免火灾隐患。

4.如何保障骑行安全?

享骑:车辆安全问题,在设计时已加入了考量。限速方面,一是采用“非零启动”模式,即脚踩两圈、转动拧把,才能启动;二是最高时速限制在20公里以内。骑行保障方面,我们对每辆投放的共享电单车都购买了保险,骑行人如果发生交通事故,会有保险赔偿。

5.若骑行人引发交通事故,共享电单车企业有无责任?

享骑:所有车辆都有安全指引,且安排有专人进行安全指导,“规范交通文明出行,是我们一直努力的方向,毕竟养成良好的习惯,是需要一个过程和不断指引的”。记者卢士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