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被扔出 东湖绿道物业管理公司致歉
2017-02-18 10:02:17 来源:武汉晚报

 

汉网   (姚传龙  匡志达)昨天下午,东湖绿道上,数辆摩拜单车被人随意放置在路边。路过市民很是气愤,纷纷用拍照拍摄视频的方式谴责这一不文明行为,呼吁善待共享单车。昨天晚上,武汉东湖绿道物业管理公司对此次行为负责并致歉。

摩拜单车被放置在路边

在现场拍摄的照片和视频中,多辆摩拜单车被人为随意放置在路边,车辆大部分躺在地上,相互压住。不明身份的人员将车辆搬到电瓶车上。

由于共享单车成了不少人出行或者游玩东湖绿道的选择之一,事发后,摩拜单车被随意放置在路边引发不少市民关注,大家对于摩拜单车的遭遇感到心疼,也呼吁文明对待共享单车。

据了解,东湖绿道上,游客选择出行的方式除了步行外还可以租用自行车和乘坐电瓶车。在东湖绿道的官方APP“东湖绿道”上,有自行车租车站点8个,以湖光序曲景点附近的租车站点为例,双人自行车的起租租金为每小时30元,儿童青少年车起租租金为2小时30元,胖胖车的起租租金则是2小时40元等。

由于摩拜单车的租车费用为每半小时1元,比较低廉,不少市民希望摩拜单车得到善待,以便出行游玩选择更多。更有市民怀疑,这次随意放置摩拜单车的根本原因可能涉及经济利益。

2月9日,摩拜单车武汉分公司的报告显示,摩拜单车骑行者游玩的最爱就是东湖绿道。“善待共享单车从侧面上也反映一个城市的文明素质。”市民万先生的话代表了不少人的观点。

摩拜单车连夜组织员工扶起车辆

昨天晚上10点,摩拜单车武汉分公司4名工作人员正在现场将单车扶起。初步统计,被随意放置在路边的摩拜单车数量在100辆左右,由于车辆重达约25公斤,所以从下午6点接到情况反馈开始到晚上10点,工作人员仅扶起30余辆。

由于工作量大,部分车辆因为随意停放而不易扶起,摩拜单车武汉分公司一面要求员工增援,一面考虑调集设备辅助扶起车辆。“我们会在晚上将车辆全部扶起,明天正常提供给市民使用。”工作人员称,一台车的成本在3000元以上。

该公司现场负责人介绍,摩拜单车在东湖绿道投放车辆主要集中在风光村附近,目前东湖绿道上的大部分车是由市民骑行至此停放。为了规范东湖绿道上摩拜单车的停放,避免影响他人,摩拜单车武汉公司聘请兼职人员对车辆停放进行管理。

对于昨天下午随意放置车辆的人员,负责人称并不清楚对方来历,兼职人员在查看车辆时发现情况,上前阻止无果后向公司报告

负责人说,他们会就此事进行调查,与此同时和东湖绿道管理部门联系,争取更好为武汉市民服务。

东湖绿道管理方致歉

昨天晚上11点40分,武汉东湖绿道物业管理公司发出《关于东湖绿道处理摩拜单车的致歉和情况说明》说明中写到,东湖绿道自2016 年12月28日开通以来,深受广大市民和游客的喜爱,开通至今接待了大约200余万人,每逢天晴休息日,游客都在15万以上。东湖绿道规划设计之初全面禁行机动车,只允许电瓶车和自行车运行。

自绿道开通以来,包括摩拜在内的大量社会自行车进入绿道,为游客提供了便利。其中摩拜单车因设计新颖、价格便宜,广受游客欢迎。但同时由于其倡导的“随时随地、随借随还”的运营原则,决定了其无序停靠、随意摆放的现状,因此造成了摩拜单车大量无序占据人行步道和电瓶车道,极大地影响了游客的安全及绿道的经营秩序,并因此多次发生险情。

为此,今年元月上旬,武汉东湖绿道物业管理公司主动与摩拜公司联系,表示欢迎摩拜单车进入绿道,指出了其目前存在的问题,希望其加以改进,我们愿意为其提供便利。

摩拜公司2月11日通过电邮回复,承认其在绿道中的管理乱象有:1、随意停放,甚至停放在绿化带上;2、故障车被丢弃在景区,长时间没有被处理运出;3、单车摆放杂乱,占据了出行通道。摩拜公司通过电邮承诺及时整改,但是单车随意停放无人管理的乱象一直存在。

由于今天是周末,武汉东湖绿道物业管理公司预计到游客很可能超过20万人。因此,决定在游客集中的磨山片区,对摩拜单车进行了一次集中整治,但在整治过程中发生了简单粗暴的行为。在此武汉东湖绿道物业管理公司真诚致歉,并做出以下处理承诺:

1、 严肃查处此次行为,对负责此次整治行动的安保队长予以开除处分;
2、 对于因此对摩拜公司造成的损失,将承担赔偿责任;
3、 主动联系摩拜公司,双方共同努力,把摩拜公司制订的整改方案尽快落地,为游客提供多元化的优质服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