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野蛮生长” 乱停乱放现象凸显
2017-05-09 09:12:03 来源:武汉晨报

 街头随意停放的共享单车。记者苗剑 摄

汉网   橙、黄、蓝、绿、白,走在武汉街头,随处都可以看到五颜六色的共享单车。共享单车入驻武汉后,给市民出行带来了很大便利,同时也带来了文明停放的问题。近日,陆续有市民以及网友向武汉晨报爆料称,地铁站、小区、马路边等区域经常能看到共享单车乱停乱放或阻碍交通的现象,他们希望有关部门能管一管。对此,专家表示,共享单车企业管理要跟上。

昨天,记者联系上武汉摩拜。摩拜单车武汉区域的负责人吴昊说,摩拜单车的GPS智能锁以及大数据等智能科技,能让他们从网络上直观的看到用户的用车情况。武汉哪个区域单车使用率高、出现故障车或举报车辆,他们都会通过数据以及信息进行相应的维护以及运营。目前,摩拜在武汉已投放了10万多辆共享单车,他们共有近百名线下运营员。这些线下运营员每天都会在武汉三镇进行整理违停车辆、寻找低电车、机动调度车辆以及整理热门地点车辆等工作,劳动量非常大。随着公司的共享单车不断投入,他们也正在扩充队伍,增派线下运营员。

“我们一直在努力,引导市民规范停车。”吴昊说,摩拜单车的使用规则中写明,单车应停放在路边就近的摩拜推荐停车点、非机动车白线区域或者免费公共停车区域,不能堵塞交通,可是有个别用户不按规则,乱停乱放。出现这种情况后,他们也已与交警、城管以及各企事业单位联合,在武汉划出白线区域或推荐停车点200多个。

吴昊认为,任何新兴事物,用户从陌生到熟悉都会有一段过程。现在通过多方努力,停车点多了后,市民乱停乱放的现象也越来越少。比如清明节时,黄鹤楼以及长江大桥上各公司的共享单车很多,影响了交通。他们在得知情况后,马上派人过去清理了公司车辆。为了预防此现象,五一前,他们与黄鹤楼公园合作,划了4个推荐停车点,并在桥下增派了12名线下运营员进行引导,五一小长假乱停乱放情况好多了。他也呼吁市民,骑行后,应文明停放。

目前,他们公司正在推行信用制,鼓励大家举报不文明停车现象,如果举报成功,他们会给举报人一定的信用分,其信用分可以兑换一定的奖品。而他们也正在陆续与政府部门以及企业谈合作,增加更多的停放点,引导市民文明停车。

       共享单车

    停放问题凸显

    5家入市

    单车“野蛮生长”

    市民张先生说,共享单车来到武汉后出行更方便,可是,他常在地铁口、公交站以及小区路口看到有人用了共享单车后就随意摆放,车辆横七竖八的,不仅影响了城市形象,而且影响交通。

    近日,网友“武汉武汉武汉小王子”爆料称,南湖大道与南李路交会处817路公交站那里,数十辆共享单车堆叠,希望有人去管管。

    关于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问题,武汉的志愿者一直在行动。近日,汉阳火车站地铁站外,地铁志愿者们对共享单车进行归整。前天,武昌区歌笛湖社区的50余名青年,清理了滞留在小区的共享单车。而百步亭社区幸福时代小区还为此成立了共享单车志愿服务队,引导市民文明停车。

    从去年起,共享单车就成为新一轮互联网创业投资的热点。OFO的小黄车、摩拜单车的小橙车、哈罗单车的小白车、酷骑单车和武汉本土的牛拜单车投放的小绿车,武汉前后有5家无桩式共享单车进入,抢占武汉市场。据悉,武汉另一家本土公司“斑马快跑”近期也宣布入市,将会在武汉投放2万辆斑马纹单车。

    有市民调侃称,如果再有共享单车入驻,颜色都该不够用了。

    一位业内人士称,判断一个城市的单车容纳量能达到多少,用常住人口的数量除以150—200是比较科学的计算方式。如按武汉常住人口1060万人来算,武汉约能容纳7万辆的单车数量。而据采访以及数据显示,武汉目前已有数十万辆的共享单车进入,已经“超标”。

    专家:“车企”管理要跟上

    ■相关链接

    各大城市相继出台管理办法

    3月9日,上海市消保委约谈10家共享单车企业。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总工程师徐道行表示,上海市共享自行车标准正在制定,预计六七月份可以实行。徐道行透露,相关标准对共享单车的使用做出了一些规定,如上路三年强制报废、车辆完好率95%以上、租赁费用3元以内、退款7天内必须解决、一定要买保险等。

    4月6日,深圳正式发布《关于鼓励规范互联网自行车发展的若干意见》,规定违规停放信息将计入个人征信体系。

    4月6日,北京市经信委、天津市工信委、河北省工信厅联合发布《京津冀协同推进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17-2020年)》。有望形成共享单车停放的“正面清单”区域和不可停放的“负面清单”区域。

    4月26日下午2点半,杭州市出台了《杭州市促进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试行)》(征求意见稿),指导意见中称,不设苛刻的准入门槛,不实行总量控制;车辆三年一更新;80辆车就要配一个运维人员。

    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称,共享单车在骑行过程中出现违规行为,交警可对骑行者进行拦查、教育、纠正,比如12岁以下的小朋友不能骑共享单车,不能逆行等。但对于共享单车的停放,其主体责任还在共享单车企业自身。

    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共享单车的停放,其管理权在于单车企业。共享单车进入武汉后确实方便了市民出行,他呼吁市民使用共享单车时,应文明停放。

    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教授梅志罡说,作为新生事物,共享单车还有很多地方有待完善,有序停放就是其中之一。共享单车企业可以与政府相关部门一起划定一些单车停车位,让骑行者按序停放;另外共享单车企业管理也需加强。最后,他提醒广大骑行者,共享单车方便了大家,也别让单车的停放,给大家带来不便和麻烦。

    武汉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新闻发言人吕作武表示,武汉市鼓励和支持共享单车相关企业的发展。同时,出现的问题,他也希望尽快处理解决。

    目前,武汉市正在着手制定共享单车的管理条例和指导意见,相关企业应遵循该条例进行经营。共享单车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应该承担其管理主体责任,配合交管、城管等部门做好引导市民文明用车的相关工作。

记者喻莉 杨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