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力行改革推动争当排头兵
2017-05-09 16:21:10 来源:长江日报

(通讯员李斌)市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昨日透露,我市90项年度重点改革任务稳步推进,其中力推“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发展新民营经济、推进“四水共治”、创新招商机制、实施“红色引擎工程”等15项改革走在全国前列,为全国同类型改革发展事业提供经验。

  新目标:争当全国改革排头兵

  今年伊始,武汉改革确立了全新的标高——争当全国全面深化改革排头兵,在更大的坐标系里谋篇布局。

  1月22日,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将“聚力改革创新,奋力拼搏赶超”写进大会报告的主标题,报告中45次写到改革,涵盖全市工作的各个方面。

  2月7日,《武汉市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7年工作要点》审议通过,确定了90项重点改革任务。

  15项有基础、有优势的改革项目担纲先锋,市领导领衔负责,力争在“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完善容错免责、发展新民营经济、推进“四水共治”、创新招商机制、实施“红色引擎工程”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17个区和功能区各自确定了特色改革项目,充分调动基层的首创精神。

  市领导领衔推进重大改革,15项“排头兵”的项目,分别由市领导领衔,亲自抓谋划部署、抓督察落实。梳理已经成熟的试点经验,由市领导牵头抓好推广,把点上的“盆景”变成面上的“风景”。

  各区、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市深改组第三十三次会议专题听取东湖高新区、汉阳区、武昌区、黄陂区“一把手”抓改革落实情况的汇报,“一把手”抓改革的落实情况被纳入今年的考核内容。

  新机制:创新方法增强改革合力

  建立深改组月会议制度。今年以来,先后审议通过了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群团改革、积分入户、医养结合等12个改革方案和报告。一批改革举措密集出台,确定的重点改革加快推进,原来20个专项小组整合归并成6个小组,全市改革的系统集成更加有力。

  创新考核机制。突出改革在绩效管理中的权重,发挥绩效考评在推动改革中的指挥棒作用,将改革工作从原来的综合考评体系中单列出来,成为与发展、稳定、党建并驾齐驱的4大专项考评之一,改革工作得不了优秀,不能评为全年绩效考评立功单位。

  新进展:多项改革深入推进初见成效

  一批事关全局的重大改革出台具体方案、形成年度计划。全面创新改革试验34项年度重点工作全面展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防控金融风险、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振兴实体经济等32项重点任务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在推进;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顺利挂牌。

  一批富有武汉特色的改革迅速启动。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和招才引智“一把手工程”强力推进。强化招商局,成立招才局,聘任“招商大使”“招才大使”,开展“百万大学生留汉创新就业计划”“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

  建立“四水共治”统筹协调机制,全面落实湖长制、河长制。

  创新城市规划建设理念,打造“一个主轴,一个新城,一个绿心”的百年亮点区块,规划建设代表城市发展最高成就的展示区、全球未来城市的样板区。

  今年以来,一批富有武汉特色的改革迅速启动。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和招才引智“一把手工程”强力推进。强化招商局,成立招才局,聘任“招商大使”“招才大使”,开展“百万大学生留汉创新就业计划”“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建立“四水共治”统筹协调机制。

  15项有基础、有优势的改革项目担纲先锋,市领导领衔负责,力争在“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完善容错免责、发展新民营经济、推进“四水共治”、创新招商机制、实施“红色引擎工程”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