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曝光美容整形乱象:8800元培训5天成整形师
2015-11-01 12:52:04 来源:楚天金报
来源:楚天金报讯 记者 叶纯 通讯员 段晨晨
 


图为:市民小丽下巴整形手术出问题 (邹斌摄)
 
昨日,武汉市纪委推出的全新监督曝光类节目《现在督办》第二场开播,揭开微整形乱象背后一个个“美丽陷阱”,触目惊心。当天,武汉市卫计委主任朱宏斌走进直播厅,现场督办曝光问题。
 
乱象一
 
微整形医师培训5天速成
 
根据《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规定,负责实施美容外科项目的医师,应具有6年以上从事美容外科或整形外科等相关专业临床工作经历。然而,近年来武汉街头涌现的微整形培训机构,却将6年缩短为5天。
 
10月上旬,记者以学员身份来到位于武昌街道口的美尚天美微整形培训机构咨询,发现该机构只有工商营业执照,无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机构表示学费为8800元,学期5天。
 
记者在暗访中发现,所谓的上课实操实际是学员互相打针练手,哪怕只学了一天也可获得下针的机会。记者参与培训时,看到1个小时内有学员脸上被连扎三针。
 
昨日,记者将暗访中拍到的该机构授课场景连线到节目现场,画面中,一位培训老师正在鸡腿上示范如何扎针,还称“这个针傻瓜都会打”。
 
■专家点评
 
武汉市社科院研究员王铁:微整形作为一个新兴行业出现种种乱象,一是因为暴利诱惑、违法成本低导致行业不自律;二是消费者自身维权意识不强,客观放纵;三则是监管不到位。另一位观察员元清则直言,为了爱美,被蒙蔽的消费者“蛮拼”的,而执法人员却“不够拼”。
 
乱象二
 
美容院无证经营没人管
 
市民小丽投诉称,去年10月她花7000元在江汉路宝丽金B1栋17楼一家名叫“JY时尚美容”的机构,做了下巴注射整形手术。此后小丽发现自己的下巴开始发红,于是前往同济医院进行检查。医生告诉她,其注射的药品很像早在2006年就被禁止销售和使用的奥美定。
 
今年10月23日,记者与江汉区工商局和卫计委执法人员一同前往该机构调查,发现该店没有工商营业执照,工商部门现场下达停业整改的通知书,可区卫计委执法人员没有检查就直接离开。
 
根据国家规定,只有具备《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并设立医疗美容科的正规医院或诊所才能开展医疗美容服务,但记者在这家美容院并没有看到《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10月27日,记者陪同小丽来到江汉区卫生监督所医疗卫生监督科了解投诉进展,该科负责人表示“调查进展不便透露”。而小丽的朋友发现,这几天该美容院一直在营业。
 
■官方说法
 
武汉市卫计委主任朱宏斌:片中这家美容院应属生活美容机构,却在没有取得执业资格的情况下从事医疗美容业务,是一个无证行医的典型案例,调查核实后应严肃取缔。尽管调查取证需要一个过程,但职能部门应该做到尽快答复。
 
乱象三
 
几张床几盒药就能开张
 
10月11日,记者根据报料来到创世纪广场楼上一家名为“爱丽芙私人美丽定制”的微整形工作室,一进门,工作人员就不断介绍各类注射项目。经过一段时间调查,在江汉路宝丽金、街道口未来城及未来公馆附近,记者同样发现多家类似的微整形工作室,这些工作室都未悬挂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进行注射的工作人员不能直接提供医师资格证。几张美容床,几盒来路不明的药,便经营起微整形的生意来。
 
10月上旬,记者在街道口未来公馆发现一家名为楠熙注射美容的培训机构正在招生,同样是打着5天速成、包教包会的旗号,不同的是,工作人员甚至表示可以交钱安排赴韩国镀金。不仅如此,该培训机构还主动向学员售卖国家严禁私下流通的肉毒素针剂、玻尿酸等微整形产品,机构工作人员称“这么多工作室是管不过来的,因为民不举官不纠嘛”。
 
■官方说法
 
武汉市卫计委主任朱宏斌:即使民不举,卫生执法部门也要加强巡查力度,按照片区实行网格化管理。目前武汉仅生活美容机构就有2000多家,其中一部分藏身居民楼内,隐蔽性较强,存在打擦边球的灰色地带,为监督执法增加了难度。
 
怪事
 
面对投诉卫计委人员劝“算了”
 
节目短片曝光,10月初市民卢女士在街道口百脑汇一家名叫“臻美”的整形机构做了割双眼皮、亮瞳、翘睫等手术。随后记者来到这家整形机构发现,墙上未悬挂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卢女士做手术的操作间仅有一张美容床,消毒水等药品就放在一旁的柜子里。当记者询问手术使用哪些仪器时,工作人员回答:“医生就一把剪子一把刀,就这样子。”
 
现场,一位电台记者带来市民王女士的烦心事。王女士称,去年6月她在位于马场角小路和新华路交会路口的丹凤眼国际眼部美容中心做了去眼袋手术,哪知眼袋越来越大,为修复做了3次手术。最后一次是今年8月,那次手术却让她太阳穴凹陷。在协商未果后,她来到距离这家店面723米的江汉区卫计委投诉,未曾想工作人员却让她“算了”,至今没有结果。
 
■官方说法
 
武汉市卫计委主任朱宏斌:微整形种种乱象暴露出卫生执法部门的一些作风问题,今后将在队伍作风建设上强化责任,办好办实群众投诉,对微整形存在的问题加大查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