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快递业务量将增四成 快递员日均收寄350个包裹
2015-11-01 12:49:51 来源:武汉晚报
来源:武汉晚报 记者 刘兆阳 通讯员 蒋世一 肖雨晨
 
国家邮政局日前预测,今年“双十一”期间快递业务量将增长四成。昨天,市邮政局据此预计,我市日均处理量将达到700万件的新高。
 
货品可能会晚一两天到
 
据市邮政局统计,去年11月11日至17日,武汉快递企业共处理快件4000万件,日均处理量接近500万件。若增加40%,今年的日均处理量有可能达到700万件,意味着全市2万名“快递哥”每人每天需要收寄350个快件。“这个预测相对保守,就目前电商反馈的数据,很可能超过50%。”昨天,中通快递湖北分公司总经理蓝柏成透露,不少大客户今年预定的发货量翻了四五倍。
 
为此,本地快递企业早早开始厉兵秣马,扩充人员、场地和车辆。目前,百世汇通武汉分公司的所有网点已经按照3至4倍的数量招聘临时快递员;中通快递湖北分公司则按照50%的增量签订了外包协议,一旦有需要,大批“编外”车辆会赶来应急;顺丰速运湖北分公司早在今年8月底就推出了新服务,即为电商提供仓库,以便大型促销期间提前海量备货。
 
“分拨中心和网点肯定会加班加点,但是量太大,配送时间可能会多一两天。”多名快递企业负责人表示,普通快递员一天的正常处理量大约是200件,即便满负荷送货,可能也需要晚一两天,希望市民能够理解。运气不好的话,个别积压在最后的货物也有可能超出消费者预期时间。
 
本月起,快递员在收寄包裹时,必须核实寄件人的身份证和实名电话号码。不过上述企业负责人均表示,这一新增程序不会影响今年“双十一”期间的配送效率,因为寄件人多为大客户,本身就与快递企业签有安全协议。
 
购买贵重物品最好保价
 
昨天,市民赵女士提前将挑选好的六件商品放进了购物车;和所有本地网购族一样,她最关心的是,如果没有按时收货怎么办?物品中途损坏该怎么办?
 
市邮政局负责人介绍,根据快递服务国家标准,同城快递送达时间为3天,异地为7天;“双十一”期间也应当遵守这一标准。不过,由于目前没有明确的赔偿标准,在快件延迟的情况下,通常由消费者和快递企业协商解决。而因重要证件等延迟而耽误了事,当事人可以起诉。
 
更需要提醒的是对物品损毁和丢失的防范。上述负责人介绍,根据快递企业的服务条款,一旦物品丢失损毁,只会赔偿几倍邮费,但很多消费者没有注意到这一点。“如果丢失了贵重物品,管理部门介入协调,也最多赔偿10倍邮费。”双十一期间由于配送量激增,服务中很难做到精细,因此市民购买贵重物品时最好要求商家保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