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蓝天白云做贡献“公转铁”大有可为
2019-01-18 08:13:19 来源:汉网
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2018年,全国铁路完成货物发送量40.22亿吨,同比增长9.1%,增运3.34亿吨。其中,国家铁路完成货物发送量31.9亿吨,同比增长9.3%,增运2.72亿吨,超额完成全年增运2亿吨的目标任务。增加的货运量与公路完成同样货运量相比,可节省299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36万吨。(1月17日《经济日报》)
为推进环境治理,中国计划用三年的时间将货运系统进行一次大规模的调整,调整的范围涉及全国范围内的铁路、公路和水运系统。2018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将实现全国货物运输结构明显优化,铁路、水路承担的大宗货物运输量显著提高。如何完成三年行动计划?只有加快改善铁路运输条件,增加铁路货运比例,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从而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支持,才能加快运输成本的降低,也有利于空气质量的提升。
加快铁路建设,让更多的县市通铁路,让更多货物通过铁路运输加快步伐。据了解,目前在京津冀区域的一些地方,铁路已经修到了企业“家门口”,从服务的举措上来看,铁路网的密织,不仅打通了铁路入企业的“最后一公里”,而且进一步提升了铁路货运能力,减轻了公路运输污染,与完成三年行动计划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为蓝天白云做贡献,铁路一直在发挥着作用。为确保货运增量目标完成,铁路部门制定实施了2018年至2020年铁路货运增量行动方案,全力组织西煤东运、北煤南运,推进港口集疏运体系建设,发展集装箱多式联运,有序承接“公转铁”运量,货运增量行动实现良好开局。强化运输调度集中统一指挥,路网和装备运用效率明显提升。从铁路部门推出的三年计划来看,就是深入贯彻落实《三年行动计划》的举措,确保“公转铁”工作落实到实处。
为蓝天白云做贡献“公转铁”大有可为。规划出“公转铁、公转水”的蓝图,不仅仅是为蓝天白云保卫战做出更大的贡献。从节约成本的角度上来说,铁路运量大、资源占用少、低碳环保、清洁节能、安全有保障等诸多的特点,而公路运输安全系数小、环境污染大、成本较高、资源浪费严重等诸多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公转铁”的意义显得更有价值。
“公转铁”除了充分发挥铁路运输的规模经济优势,还有绿色环保优势。就运煤而言,打造大秦铁路、唐呼线、瓦日线、以及蒙华铁路共四条亿吨级运煤干线,提高铁路运能。2018年年底是煤炭,2020年将是更多大宗物资,铁路彻底抛出公转铁路线图,形成大能力货运重载通道,使全国物流通道更加通畅,对节能减排、生态环境以及降低成本方面意义深远。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作为。“蓝天保卫战”是全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绿色”发展是铁路永久主题,也是铁路精细化、高效化管理的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铁总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稳步实施,必将服务于社会经济、打赢蓝天保卫战展示新的作为。(云化 孙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