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路载着重任奔向希望的春天里
2018-01-02 09:37:41 来源:汉网

据媒体报道: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主持会议并强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深化“强基达标、提质增效”,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动铁路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聚焦“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铁路总公司传出的最强音!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中国铁路又承担起为实现“中国梦”国家经济腾飞的助推剂作用,背负使命奔向希望的春天里。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回首国家铁路往事,当时的清朝,就像餐桌上的珍馐美味,帝国主义都想分得一杯羹,都想将交通变得方便,于是纷纷争夺在中国的铁路修筑权。幸亏有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站了出来,带领中国人修建自己的铁路。百年的沧桑,中国铁路经历了晚清时代的起步艰难和民国时期的物资、技术缺失;从艰难险阻摸索中起步修建人民铁路到如今继往开来科技创新全面发展进入高铁时代,中国铁路用事实讲述了中华民族的百年复兴史。中国铁路在历史的长河风雨中,一步一个脚印踏着自强、自信、自立的脚步,阔步向前。

铁路是国民经济大动脉,在促进社会发展,服务经济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中国铁路依靠科技创新,飞速发展,从走路到跑步前进,特别是中国进入21世纪后,铁路像是安装了加速器一般,不断刷新着一项又一项纪录,克服了高原、冻土、卡特斯地貌等恶劣环境,在不能通火车的地域通上了铁路,让天堑变通途。中国铁路建设发展成绩喜人,截止到2016年底,中国铁路运营里程达到14万公里,其中高铁的运营里程已经达到2.2万公里,超过世界高速铁路运营总里程的60%,稳居世界高铁里程榜首。而在2017年底,中国铁路“四横”路网收官,更是刷新了高铁建设成绩单,把中国30个省会级城市和直辖市拉进了一张世界最大的高铁网。在这张最大的高铁网中,宝兰、兰渝、武九、西成,90%的新线在中西部延伸,让更多西北地区人民享受到了铁路发展的红利。

“四纵四横”高铁网的建成,把北方边陲小城与南方海滨城市串联起来,把西部大漠、中原地带、沿海地区有机连接,越来越多的省份和地区结束了没有高铁的时代。尤其是这五年,就有近50亿人次坐着高铁出行,相当于全球三分之二的人都坐了一次高铁。中国铁路用大数据说话,中国经济的迅速崛起,离不开铁路牵引,中国高铁的建设,更是一张强有力的名片,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担当着世界经济的火车头,一举一动牵动着全球经济发展大格局。随着中国高铁继续建设发展,意味着到202 0年,中国铁路网规模将达到15万公里,其中中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达到3万公里,到2025年,将达到3.8万公里,“四纵四横”高铁网将扩容至“八纵八横”,中国高铁在一路领跑中不断提速升级,连接起50万人口以上大中城市。届时,城市因为铁路发展更加日新月异;老百姓出行更加方便快捷;民众生活更加幸福和谐。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习近平总书记说道:“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当然,“安全、高效、方便、快捷、环保”也是铁路人交给民众的合格答卷。无论铁路部门怎么改革,“强基达标提质增效”主旋律不变、安全是铁路永恒的主题不变、“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永远不会变。只要旅客有需求,铁路一定会提供更加温情的服务,让旅客出行满满获得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路,也是一条任重道远的路!如今,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向全国亮出了2018年行动指南,相信二百万铁路人一定会自觉担负起交通强国的重大责任使命,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付出自己的责任与担当。(苏晓/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