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强国”牢记使命铁路展作为
2018-01-03 09:26:31 来源:汉网

1月2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工作会议在京召开。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在会上作了《交通强国 铁路先行 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的报告,总结了2017年工作,分析了面临的形势,部署了2018年以及今后一个时期铁路重点工作,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央广网 1月2日)

刚刚过去的2017年,累累硕果令人欣慰,精彩答卷值得骄傲。中国铁路发展实现了从量变到质变,从“跟跑”到“先行”的重大转变,我国的高速铁路规模稳居世界首位,客货运输规模在世界数一数二,高铁装备制造技术从内到外实现国产化,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中国铁路以蓬勃动力驶入了崭新的时代。

新时代带来新变化,新变化也提出了新要求。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作出战略部署,明确提出“交通强国”战略。铁路系统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以及国家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骨干和大众化交通工具,义不容辞地要为“交通强国”当好先行。

交通强国, 当好先行,首先要牢记“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历史变化,在铁路系统有着最为直观的体现。从以往春运的“一票难求”,到如今“说走就走的旅行”,老百姓感受到了铁路巨大的进步,也希望得到更加便捷、舒适、安全的出行服务。与此同时,西部欠发达地区也迫切需要铁路深入抓好建设扶贫、运输扶贫和定点扶贫,充分发挥铁路绿色环保的比较优势,切实肩负起铁路承担的重要任务和重大责任。

交通强国,当好先行,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有力支撑。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而交通强国正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就需要铁路在新一年的发展中,在硬件上要尽快实现“物联网”、“云计算”等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深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互联网+铁路”开花结果,将信息化技术更好地应用到铁路经营领域,从而降低社会综合物流成本,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在软件上要贴近市场需求,大力推广“刷脸进站”、“全列WIFI”这样的便民服务举措,让民众充分享受科技给出行带来的新体验。

交通强国,当好先行,还有具有胸怀全球的宏大气魄。中国的发展吸引着世界的目光,中国人民张开双臂欢迎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这就要求铁路不能仅仅满足于国内春色满园,还要加快走出国门的步伐,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发挥铁路行业专业优势,大力发展以中欧班列为重点的铁路国际物流,有序推进国际铁路合作项目,从而为实现全球铁路运输互联互通贡献中国智慧。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这次铁路总公司工作会议准确分析了面临的新形势,明确了做好2018年铁路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重要部署。现在,方向已经清晰,战鼓已经擂响,接下来就是要知难而进、真抓实干,把会议精神转化为务实行动,全力以赴推动铁路工作向高质量发展。我们相信,秉承“安全优质,兴路强国”理念的铁路人,在新的一年里,一定会更加勉力敬事、奋勇开拓,为“交通强国”的梦想贡献铁路更大的力量!(贺东/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