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童乘火车异物入鼻腔车长客串医生化险为夷
2019-01-14 23:37:46 来源:汉网
“救救我的孙女!大家救救我的孙女吧!”1月13日中午12时许,武铁襄阳客运段担当昆明开往襄阳k1610车列车,被一位老人的呼救声打破了车内的宁静。
\
原来,家住湖北宜昌的刘大爷独自带着两岁十个月的孙女小月月乘坐k1610次列车从昆明准备回宜昌探亲。刚上车不久,调皮的小月月在老人不注意的情况下,竟然将手中把玩的一颗小圆珠吸入了鼻腔无法排出,导致呼吸困难。只见孩子大哭大闹,脸色通红,奶奶吓得手足无措,情况十分危险。情急之下,刘大爷只得抱着小孙女踉跄着来到就近餐车,立即向列车工作人员求助。
列车长王凡了解情况后,首先安抚祖孙情绪,防止孩子因惊吓哭闹将异物进一步吸入呼吸道,并迅速取来应急手电确定了鼻腔异物卡在的位置。鉴于圆珠比较小,卡得又深,如果不马上采取救治措施,等到下一站停车再安排送车站交医院救治,很可能会耽误救治时机。
为了孩子的生命安全,王凡果断地将所学的急救知识派上用场,安排列车红十字救护员辛治波取出医用镊子,用食用油润滑孩子鼻腔下端,并找来糖果边稳定孩子情绪,边试探着取出小圆珠。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列车工作人员数分钟的努力,小月月鼻腔里的小圆珠终于被取出,大家悬着的心才终于平静下来,小月月也开始露出了笑脸。(钱鹏 刘明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