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沿线弹弓打鸟属于违法行为
2019-01-14 15:29:30 来源:汉网
最近高铁列车玻璃被石子或弹弓击碎的事件屡有发生,这不仅严重危及列车运行安全,更给旅客生命财产带来危害。为此,南京铁路公安处近期持续开展线路治安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破坏铁路运输安全的违法行为。(1月10日中国日报网)
铁路沿线的安全稳定,事关铁路运输安全畅通,容不得一丝马虎。然而,最近在高铁沿线却发生了弹弓打鸟的恶劣行为,三名男子为了自家饭馆生意,从网上购买了打鸟的专业工具,晚上到铁路沿线的树林里打鸟。此举不仅危及铁路沿线行车安全,而且还违法了野生动物保护法,这种为了个人私利铤而走险的行为,等待他们的将会是法律的制裁。
用弹弓打鸟属违法行为,情节严重或将面临刑事处罚。鸟类是人类的朋友,它为保护农业、林业等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爱护鸟类是我们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国家保护野生动物及其生存环境,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非法猎捕或者破坏。后经当地农委工作人员鉴定,在这伙人车辆后备箱里发现的13只鸟,分别是斑鸠4只、麻雀6只、蜡嘴雀3只,均属于国家禁止猎杀、贩卖的保护动物,等待涉案人的将是法律的惩处。
在铁路沿线打鸟为法律所不容,危及高铁列车运行安全的行为不容忽视。也许有人会认为,用弹弓打上一两只鸟,算不上什么大事,但是恰恰相反。据专业玩家介绍,弹弓的穿透力和伤害性非常大,弹弓的射程和皮筋的弹性有关,带准心的最远能射50米,不带准心的最远能射100多米。事实上,用弹弓打鸟,不仅违法,还危及了高铁列车运行安全,对旅客造成人身安全隐患。
维护铁路安全人人有责。为了自己和他人的人身安全,一定要远离铁路沿线,更不能在铁路线附近从事放牧或打猎等活动,切勿因为利益驱使,走上破坏铁路安全、涉嫌违法犯罪的道路。(裴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