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烟火叫停动车以“烟”试法
2019-01-14 15:19:19 来源:汉网
据媒体报道:1月9日,十堰男子张某在动车上吸烟,触发烟雾报警,造成列车减速运行。铁路民警调查期间,张某居然暴力袭警、抗拒执法,最终该男子被警方刑事拘留。
高铁网越修越多,车速越来越快,回家的高铁越来越多,人们越来越青睐,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与此同时,高铁吸烟也备受人们关注,总有一些人想让烟火“叫停”动车,明明知道吸烟有害健康,高铁上不允许吸烟,但他们却要以“烟”试法。这不,发生在上述新闻中,一名男性旅客在动车上吸烟,面对民警调查,不仅不配合,竟然使用暴力袭警。很显然,这种行为非常恶劣,所带来的危害可想而知了,折射出个人社会观念的缺失,值得我们反思。
高铁安全不可小视,香烟是高铁动车的“天敌”。为什么不能在高铁动车上任意一个角落吸烟呢?因为吸烟会触发列车的烟火报警系统导致列车减速甚至停车。高铁列车全程全封闭,设置了千余个传感器,故障自动报警系统十分完善,包括两节车厢连接处和厕所里,这也导致其烟感系统格外灵敏,一旦发现烟雾,可能故障报警导致列车减速或自动停车,所以高铁上禁止吸烟,吸烟有害“高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法规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时至今日,高铁禁烟这个条例对于我们旅客已经不再陌生,无规矩不成方圆,逾越了这条线就应该受到相应的惩罚,长点记性。不能因为你一个人的“烟瘾”而耽误了一趟车的旅客。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不要因为一时的放纵被列入“黑名单”,就得不偿失了,最终导致的结果伤人害己。
带着文明出行,让禁烟在高铁上全覆盖。高铁动车上吸烟作为一个长期性的社会问题,其解决亟需法律制度的配合,援以为惩处之依据。只有最严的法令与最强的执行双管齐下,才能控制住“烟霾”在高铁上蔓延,彻底消除吸烟这种不文明行为,保证高铁动车上的绝对安全。(龚生辉/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