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带徒”传帮带 传道授业进步快
2019-01-09 10:38:56 来源:汉网
“师带徒”是武铁襄阳客运段传统的教育培训模式,它既有利于徒弟尽快适应岗位,也有利于师徒双方相互促进、共同进步。
2019年的新年伊始,襄阳客运段T50次6组迎来了一位新面孔——来自恩施的小伙子张明月。就在2018年12月26日,张明月正式拜该班的耿苗为师,这次是张明月第一趟跟班作业。
说起师傅耿苗,也是上班时间不长的小姑娘,大不了张明月几岁,却已经是班组的业务骨干。为了让徒弟尽快适应车上的工作环境,耿苗主动为徒弟介绍车班的情况。知道张明月来自恩施地区,就主动寻问他的饮食习惯,就餐时特意把自己带的辣椒酱拔到徒弟碗里,怕徒弟吃不饱,还多给徒弟加一个馒头,在生活上可谓关心得无微不至。
而在客运业务方面,师傅耿苗则不敢有半点马虎。上班第一课,就是让张明月时刻要把“安全”记在心上。她对小张说:“列车安全作业过程虽然看似枯燥,但每一步都是预防事故的‘保险锁’,稍有麻痹大意、简化程序,就可能引发难以估量的损失!”。俗话说“严师出高徒”,耿苗第一趟乘就要求张明月把列车紧急制动阀、人力制动机的用法以及“三懂三会”和“两知一会”以及“列车突发火灾处理的40个字”等要一字不拉的背下来。对于耿苗的教导,小张不敢有半点违抗师命。
对于耿苗来说,最放心不下的还是车门管理了。耿苗一边反复强调“车门管理是列车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一边手把手地教小张开关车门步骤,如何安装车门防护带、如何自检互检车门。张明月跟着师傅操作了几遍,就觉得出师了,谁知道当他锁好车门正准备离开时,师傅就叫住了他,“小张,锁完门就准备走啊?下次记得等列车完全出站台了再离岗,并且检查下本岗和临岗的车门。”张明月不好意思地低下头:“好的,师傅,今后我一定要注意,保证做好车门自控、互控,确保安全万无一失”。
对于徒弟下一步的培养,耿苗早已胸有成竹:等张明月把基础的应知应会,必知必会掌握后,再毫无保留的教给他更深一层的客运业务知识。让他早日出师,跟上自己的节奏,共同去参加业务比赛,只要肯勤学实干,必定能在襄客的舞台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刘明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