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明出行成为最美的风景
2019-01-04 10:40:28 来源:汉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发改委等9部门近日发布《关于全力做好2019年春运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央广网北京2018年12月31日)
前段时间高铁霸座事件接连不断,先后涌现出一批“霸座男” 、“霸座女”“霸座大妈”,甚至一度成为了网络热门词。对此,不少网友呼吁希望对霸座这种行为进行严惩,让不文明行为得到更强有力的约束。的确,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既能治标也能治本,还社会一个清明。
规矩是社会的基石,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意见》中特别强调,要依法严惩“车闹”“机闹”“高铁霸座”等旅客严重不文明行为,加强司乘人员教育培训,提高处置不文明行为的能力;鼓励乘客参与运输安全保障,勇于制止影响驾驶员正常驾驶、侵扰公共运输安全的旅客违法行为等。每个人对规则都应心存敬畏之心,规矩不可逾越,有了规矩意识,才有文明和安全,社会才能进步,生活才会有秩序,否则就会乱成一锅粥。
古人云:“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高铁霸座这种损人利己的自私行为如不加以遏制,将会对社会造成不良影响,高铁“霸座”行为不仅仅是影响了正常的社会秩序,也是对构建社会诚信体系的破坏。因此,此次意见中指出民航、铁路部门要依法依规对严重扰乱运输秩序、危害运输安全的失信人分别采取在一定期限内限制乘坐飞机、火车的惩戒措施,对不文明行为给予有力打击,形成对不文明行为的威慑力。
文明出行需多方合力。文明出行,不仅需要民航、铁路部门的努力,也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参与。我们要敢于将这种不法行为曝光,让不文明的人、不文明的事在公众面前“露露脸”,在舆论面前“认认错”,曝光不文明行为,让文明行为成为引领美好生活的正能量。(裴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