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大脑”为“铁路先行”保驾护航
2018-10-23 11:01:59 来源:汉网

当你乘坐舒适快捷的“复兴号”穿行在祖国的大好河山之际,当你在“购物节”下单不久就拿到最新款电子产品的时候,可曾想过是谁让这一切运转的如此便利高效、井然有序?近日,记者走进铁路总公司,用镜头展示了一群守护全国铁路运输网“最强大脑”的普通劳动者——中国铁路总公司调度部调度处。

心中有梦,脚下生风。每天运输900万名旅客、900万吨货物,用世界铁路9%的里程,完成1/4工作量的奇迹,这张铁路网就是中国铁路总公司调度部调度处71名调度员奋斗的职业舞台。他们对春运、暑运、黄金周、小长假的滚滚客流从容处置,他们对突如其来的雨雪冰冻、洪水塌方迅速响应,他们对风驰电掣的高速动车和舒缓廉价的山乡扶贫“绿皮车”同样全情投入。

心中有梦,岗位建功。要想把控好全路调度指挥的中枢神经,每位调度员不仅要苦练内功,成为熟练运用“天地人车图”的行家里手,更要将全路不同线路特点了然于胸,对不同车站的作业方式烂熟于心,对不同列车的运到时限了如指掌。在调度人的心里,常常希望每天不是24小时,而是25小时,因为他们要把每条线路、每个时段的能力用足,力争多开一趟车,多运送一位旅客,让每一天的24小时都发挥出最大的效能。

心中有梦,前行无惧。当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无数人都会情不自禁的为中国人民迸发出来的创造伟力喝彩!进入高铁时代的中国铁路,始终没有忘记来时的初心,那就是“人民铁路为人民”。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事关国计民生和国泰民安。保证列车运行安全、高效、科学、有序,运营管理好这张中国铁路网,始终是每一个调度人员牢记的艰巨使命。

伟大的事业都是奋斗出来的。在这群守护“最强大脑”的平凡劳动者身上,我们看到了铁路人的专业、坚守和奉献精神,更看到了铁路一日千里、突飞猛进的辉煌成就。正是有了全国200万铁路职工的通力协作,才让“交通强国”的梦想逐渐照亮现实,才让“铁路先行”的诺言掷地有声。让我们为不断追求卓越的“最强大脑”点赞,为砥砺前行的中国铁路加油!(贺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