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助推“一带一路”经济发展
2018-10-22 08:44:57 来源:汉网

中欧班列累计开行已超11000列!记者从10月15日至16日在重庆召开的中欧班列建设现场会暨专题协调会上了解到,中欧班列开行数量每年迈上新台阶,运营质量快速提升,品牌质量不断彰显,已经成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旗舰项目。

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超11000列,是一件可喜可贺的事情。回顾“一带一路”与中欧班列的发展过程,中欧班列开行数量每年迈上新台阶,运营质量快速提升,为中欧之间的贸易往来提供了最为便捷、廉价的交通方式,沿途各国纷纷加入中欧班列合作队伍行列,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发展。

中欧班列迅猛发展,互利共享惠及民生。自中欧班列投入运营以来,运输货物品类不断丰富,已由开行初期的手机、电脑等IT产品逐步扩大到衣服鞋帽、汽车及其配件、粮食、葡萄酒、咖啡豆、木材等品类。中欧班列送的货物与企业、民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惠及相关企业和民众,铁路这种跨国物流方式也将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最终实现共赢。

中欧班列驶入“快车道”,助推“一带一路”经济发展。“驼铃古道丝绸路,胡马犹闻唐汉风。”千年之前,络绎不绝的驼铃商队曾撑起了一路繁华相望;千年之后,呼啸穿梭的中欧班列不断提速,续写着古老亚欧大陆的生机勃勃。在古老的丝绸之路上,中欧班列再次将欧亚大陆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共拓发展共享、互利共赢之路。中欧班列作为一种绿色、环保、安全、经济、快捷的国际运输新方式,就像一条纽带一样,连通了中国与欧洲各国的物产,方便了欧亚大陆人民互联互通,这对于强化我国与欧亚陆路互联互通,促进贸易往来,推动我国乃至世界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欧班列开行的常态化必将促进双边贸易稳定化,有助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巩固。中欧班列为沿途各国送去了“中国制造”的同时,铁路部门通过多种方式吸引回程货源,越来越多的欧洲企业通过中欧班列将货物运往中国市场,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打开了中国市场的大门,真正实现了“一带一路”各方共赢。(裴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