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路上铮铮铁汉的侠骨柔情撒和田
2018-10-22 08:44:15 来源:汉网

他是一名铁路人,却驻守在沙漠边缘的贫困村,从宿舍到田间地头,从铁路职工变身“庄稼汉”,他把以往对铁路工作的感情融入村民的生产生活中。他就是新时代铁路榜样,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驻和田县拉依喀乡达奎村工作队副队长亚库甫·阿沙木都。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这是诗人郑板桥作为当时衙门最基层的官员,关心百姓疾苦的发声。而今,是什么让一位铮铮铁路汉子静得下心来工作在农村,吃住在农村甘愿当一个“庄稼汉”呢?电影《无问西东》里有句经典台词说到: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亚库甫·阿沙木都作为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的一名铁路基层干部,一名新疆当地人,他肯定希望在同一片蓝天下,大家生活都富足,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孩子们在明亮的教室里朗朗读书。当他响应中国铁路总公司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战略决策,及铁路总公司党组下达的全力参与地方脱贫攻坚任务的要求,来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县色格孜库勒乡色格孜库勒村这个全国“三区三州”重点贫困地区时,看到的是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地处山区且少雨缺水,供电设施不足还没有像样的公路时,他的心里生出了无畏和同情及扎根在这里,不让当地乡亲脱贫就不离开这里的豪情。

响应中央扶贫号召,到农村去到田间地头去,用心夯实致富路,扶贫攻坚奔小康。怎么让当地农户产业增效,农民增收呢?亚库甫·阿沙木都花精力一户一户的走访、了解当地的情况,一心扎进田间地头从最基础的农活学,从当地的气候特色对症下药。只有融入了这片广袤的土地,才能找到尽快致富的路子。“要想富,先修路”,这是走脱贫之路的重大法宝。路修通了,再把电通上,乡亲进山出山农副土特产交易方便了,招商引资也便捷。当地缺水是最大的困难,他努力说服当地乡亲一起挖渠引水,浇灌出致富花。从2015年到2018年,他用三年的时间,完成了让乡亲们收入翻番,核桃、葡萄等产量好,成了民众争相购买的紧俏山货,同时拉动乡亲大力发展畜牧业养殖,让达奎村乡民人人住进庭院式的家,如今,这里到处流水潺潺,畜牧兴旺,一派生机盎然景象。这一切得益于亚库甫·阿沙木都他们这一精准扶贫工作组精准扶贫的成功,让乡亲钱袋子鼓了,才会被乡亲们认可,才会拓宽乡亲们的视野,增强了乡亲们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因此,扶贫工作组的工作做的风生水起。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幸福不会从天而降,好日子都是干出来的,亚库甫·阿沙木都这位铮铮铁汉扎根在农村将一腔侠骨柔情播撒和田,把脱贫的职责抗在肩上,把脱贫的任务用心抓在手上,让和田县色格孜库勒乡色格孜库勒村落后的穷貌换新颜,他是我们学习的新时代铁路榜样。(苏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