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让义乌货运成为新主流
2018-01-28 22:13:17 来源:汉网

首批共100件出境邮件在浙江义乌铁路口岸顺利搭上中欧班列(义乌),运往波兰马拉舍维奇站。这批测试邮件最快将在十五天后运抵目的地,时间比海运节约20多天,成本仅为空运的1/5。跨境电商“全球购”热潮日益兴起。据不完全统计,义乌跨境小包市场每天发件量预计70万件,其中国际小包日发件量超60万件,E邮宝日发件量超10万件,以饰品、鞋服、针织、日用百货等为主,主要发往中欧及中亚。

坐拥“全球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的义乌是中国外贸出口的风向标之一。一千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聚集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1.3万名境外客商,每年有50万次境外客商来义乌采购,有20多万家中小企业从这里走向世界。近年来,依托“一带一路”倡议,义乌加速建设更多对外开放平台,中欧班列正是其中之一。

“中欧班列”的朋友圈越来越大。从2014年开始,义乌已先后开通至中亚、马德里(西班牙)、德黑兰(伊朗)、马扎里沙里夫(阿富汗)、车里雅宾斯克(俄罗斯)、里加(拉脱维亚)、明斯克(白俄罗斯)、伦敦(英国)等8个方向的国际货运班列,成为开通国际铁路集装箱运输线路最多的城市。

“中欧班列”带来机遇和发展。开通一趟列车不难,但连续开通多趟列车,并让这些火车“拉得更多、跑得更快”,需要团队更开放的思维,去追求最大化多领域的效益收成。一趟又一趟的“义乌系”中欧班列敲轨而来,鸣笛而去,来来往往所带给我们的,不仅是物流的繁荣,更有国际水准的管理服务经验和合作发展机遇。

“中欧班列”带来经济腾飞。火车开到哪里,合作就延伸到哪里。恰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一带一路’建设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大合唱。”2016年3月,中国小商品城首个海外分市场在班列沿线的波兰华沙开业;义乌企业已经在莫斯科、马德里、里斯本、开普敦等地建设22个海外仓。中欧班列不仅提速义商“一带一路”沿线布局,更带动了与当地经济的合作共赢。

“中欧班列”越来越受欢迎。 随着运行组织、通关环境不断地优化,中欧班列运行速度和服务水准大幅提升,运行时间从一开始的21天压缩到最快的15天。正向着“布局合理、设施完善、运量稳定、便捷高效、安全畅通”的中欧班列综合服务体系标准而努力。如今“义新欧”运输产品的附加值越来越高,客户重点也由本的90%以上都是炎黄子孙华侨商店,变为现在45%以上是外资客户。目前,“义新欧”跟世界500强公司以及部分著名的欧洲制造商形成了稳定的合同涉及。

当下国际合作的主流是以合作谋发展求共赢,中欧班列实现了双向对开,是精明的市场选择了最优运输方式的结果,也是中国铁路开始适应市场,调整自己业务目标,以市场和优化物流供应链为定位目标的成功转型,面对经济全球化和运输多元化的历史洪流激荡,独具慧眼的中欧经济最终选择在这条铁路上扬帆起航,诉求经济共鸣,合作共赢未来。中欧班列为市场提供了海运、空运之外的第三种选择,促进了浙江的对外贸易,也是浙江融入“一带一路”目前重要的陆路通道。(严林庆  王振刚/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