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物流管理未来发展前景一片广阔
2018-10-18 16:54:26 来源:汉网

随着社会、经济、技术等各方面的高速发展,各种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全球经济一体化趋势和市场竞争程度日益增加,特别是国内、国外物流的相互流通,在这种情况下,对物流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赋予了新的内涵。

现代物流管理所指的是将信息、运输、仓储、库存、装卸搬运以及包装等物流活动综合起来的一种新型的集成式管理,即在传统物流管理的基础上,引入高科技手段,运用计算机进行信息联网,并对物流信息进行科学管理,从而使物流速度加快,准确率提高,库存减少,成本降低,提高质量,为顾客以及企业提供最好、最满意、最到位的服务。

作为物流管理专业的毕业生可在物流企业、港口、海关、货运公司、商贸企业、高铁货运等行业、部门就业,可以说就业前景良好。从国家权威部门公布的数据和我们调研结果来看,物流企业每年需要人才比例大致为:高级管理人员约10%,中级操作管理人员约35%,初级管理和操作人员55%左右。从现代物流业发展趋势看,中级操作管理人员比例正逐步扩大。所以物流管理专业,方向定位在物流运输管理、集装箱多式联运和仓储理货层次上,是符合当前物流业发展需求的。

从经济学的角度上来说,物流管理是21世纪的朝阳产业,被业界称为“尚未开垦的新大陆”。根据调查目前国内物流人才的需求缺口达到60余万人,物流人才成为全国12种紧缺人才之一。从这个数据来看,只有掌握物流的知识,只有真才实学,物流专业的毕业生,就业前景是普遍被看好的。

世界500强企业中有400多家进入中国市场,这对现代物流系统的需要会越来越大,对物流服务水平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特别是在习近平总书记所倡导的“一带一路”,让中国走向世界的朋友圈越来越大,中国的货物通过中欧班列走向欧洲等世界各地,足以说明物流管理行业不仅仅在中国飞速发展,在走向世界的进程中,物流管理行业越来越受到器重和看好。没有一流的物流管理人才,就没有世界一流的物流水平,很显然,物流管理未来发展前景一片广阔。

长期以来,铁路作为交通运输的骨干,肩负着关系国计民生重要物资的运输任务,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可以肯定的是,铁路物流未来是有很广阔的前景。随着国家“一带一路”的实施,国际贸易一定会逐渐增加,这就是铁路物流的发展机遇。因此,下一步铁路和国际接轨对人才要求会更高,要有成熟的物流模式,先进的管理制度,严谨的结算方式,外语方面会有很多语种的要求。

铁路物流在铁路建设发展的过程中,越来越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笔者从最近的新闻中得知消息: 随着中国高铁“四纵四横”高铁网形成,紧接着国家连续三年投资8000亿元修建铁路,进一步完善“八纵八横”的高铁网。实现着“人畅其行、货畅其流”的运输方式,美景就在前方,幸福就在眼前,铁路物流管理更是运输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从物流管理的宏观上观察,无论是从铁路的建设发展来看,还是从铁路自身发展来看,还是从社会物流的需求来看,铁路物流管理具有特殊性,优越性,环保、快捷、安全、服务到位、价格合理等等,很适合百姓的需求,在社会经济建设中必然会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而铁路物流属于一个新鲜事物,现有的许多物流工作人员没有经过完整的物流管理知识培训,那么,在实际工作当中就是出现不完整的地方,也不利于物流管理的发展。为此,铁路物流管理需要大量的专业人才,未来发展前景一片广阔,充满着期待、充满着梦想。

作为一名武汉铁路院校大学生的我们,面对当前铁路物流管理人才的匮乏和需求,只有不断地加强各种知识的学习,不断地掌握更多的物流等相关的知识,时刻准备着、时刻战斗着,等待着各行业部门的挑选。当我们走上物流管理工作岗位的时候,所学的知识就会派上用场,就会担当起一份责任,为物流管理打造出一方活力的市场来。(武汉  周瑾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