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老爱老 让老人晚年生活更幸福
2018-10-18 16:53:26 来源:汉网

晚霞灿烂落红美,人过花甲正金秋。敬老爱老自古就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10月16日,在一年一度的重阳佳节到来之际,武汉局集团公司襄阳客运段组织团员青年志愿者来到了襄阳市社会福利院,举办了一期“青春舞动情暖福利院”活动,用爱心陪伴老人们度过了一个温暖的重阳节,深受老人们的喜爱。(10月17日中国青年网)

敬老爱老,贵在实效。习近平总书记曾在1984年《人民日报》刊发署名文章,就提倡“尊老”,强调“尊老”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世世代代的劳动人民,应始终把“尊老”奉为立身处世的大德,相沿成习。关爱和孝敬老人,要从老年人的特点和实际需要出发,切实把解决各种实际困难放在首位,为老年人办实事、做好事。2017年末,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24090万人,占总人口的17.3%。随着岁月的推移,外国老年化的问题越来越严重。为此,敬老爱老,让老人晚年生活幸福应该引起高度重视。

当然,我们也不难发现,在重阳节慰问中,出现了流于形式的现象。比如:重阳节到来之前,许多单位部门走进养老院,开展各种敬老爱老活动也纷至沓来。如走访慰问、送温暖献爱心,举办文艺会演等等,有关敬老爱老活动的新闻就一次次“井喷”。甚至出现“关爱老人” 变成了“折腾老人”,献爱心变成了“ 应付差事” 和 “完成任务”的工作,事后关爱、温暖的词语就没有了,显然这是对敬老爱老的做法变了味道。

随着社会进步发展,历年来,党和政府大力弘扬敬老爱老社会风气越来越浓,老年人得到了关爱和尊重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老年人,多次视察老龄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安排,要求各级政府和老龄工作部门加强体制机制建设,做好基层老龄工作,解决好广大老年人的各种困难和问题。足以可见,党和政府关爱老年人的工作力度还是蛮大的。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尊老、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从社会的角度上来说,敬老爱老,并不是一家之事,一时之风,而是一项长期坚持的工作。希望有关部门、志愿者将一份份社会爱心一直传递下去,组织更多爱心人士、志愿者一起行动起来、团结起来,深入到他们的生活中间,去尊敬老人,关爱老人,只有把爱心切实送到老人的心坎上,才能让他们真切地体会到爱心的温暖,重阳节才会更加名副其实。(云化 孙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