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扶贫工作铁路部门最给力
2018-10-18 16:52:15 来源:汉网

10月17日是第五个国家扶贫日,也是第26个国际消除贫困日。今年以来,中国铁路总公司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战略决策,坚持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深化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在建设扶贫、运输扶贫和定点扶贫三方面亮点突出、效果显著,发挥了铁路对脱贫攻坚的支撑和带动作用,谱写了铁路扶贫工作的崭新篇章。

扶贫是习近平总书记最在意的事情,不仅常常牵挂于心,更是身体力行为贫困群众谋福祉。精准扶贫,按照规划一步一步进行落实,让扶贫工作看得见、摸得着,从而推进扶贫工作有序进行。今年以来,《“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兴边富民行动“十三五”规划》等中期评估顺利完成,渝贵、昆楚大等铁路开通运营;《铁路建设行动方案(2018-2020年)》制订,推动铁路建设项目精准安排、资金精准使用。铁路部门积极组织参建单位参与铁路扶贫工作,在施工建设中优先选择当地劳务队伍、租用当地施工机械,对当地劳务人员、农民工开展培训,发挥了铁路建设对贫困地区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足以可见,在扶贫的道路上,铁路部门是来着的、做实事的,真正实现扶贫的目的。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甩掉穷帽子,过上好日子,根本要靠辛勤劳动来实现。扶贫工作要有具体的措施,要有实实在在的项目,更让老百姓达到走出贫困,在润物细无声中,收获幸福的实际效果。今年以来,铁路部门推出并落实了一系列具有行业特色、针对性强的政策措施,贫困地区群众获得感进一步增强。比如:抓住昆楚大、江湛等铁路开通运营契机,增开途经贫困地区的旅客列车;开好81对公益性“慢火车”,打造了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彝族情”、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民族团结一家亲”、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蔡家崖号”和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湘西慢慢游”等一系列“慢火车”精品;推广无轨站建设,目前全路具备购票、候车、高铁快运等功能的铁路无轨站达116个,有效满足了边远地区旅客出行需求。客运部门开展对贫困地区务工人员的精准售票服务,今年春运共办理务工团体票85万张。这一点点、一滴滴的细化服务,让老百姓收获着更多的甘甜梦,让笑容写在脸上,幸福写在美好的生活中。

“小康不小康,关键在老乡。”这是习近平常说的一句话。扶贫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要精准扶贫,切忌喊口号,也不要定好高骛远的目标。而上述新闻中,铁路部门推出的精准脱贫最给力,为扶贫工作做出了好榜样。(云化 孙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