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川藏铁路建设成为“国家节奏”
2018-10-18 16:45:33 来源:汉网

据媒体报道:川藏铁路成雅段进入静态验收阶段,预计今年年内通车运营。成雅段是川藏铁路全线最早动工也将是最早建成运营的段落,对于推动川藏铁路全面开工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从成都进藏的朋友们应该知道,川西广大地区均无铁路,货物运输和人员交流主要靠公路完成。川藏公路修建50多年来,等级低、地质灾害多、道路状况差,确实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因此,尽快落实川藏铁路建设显得非常重要。成雅段是川藏铁路全线最早动工也将是最早建成运营的段落,对于推动川藏铁路全面开工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成雅段为建设川藏铁路打下基础,加强了川西藏区之间的相互交流,促进了民族融合。雅安位于四川盆地西部边缘,是青藏高原向成都平原的过渡地带,是汉文化与民族文化、现代中心城市与原始自然生态区的结合过渡地带。成雅段的开通将促进成都与雅安的经济往来和人员交流,发挥好川西重镇雅安“东联成都、西进康藏、南下攀西”的重要枢纽作用。既有利于物流、人流、资金流的涌入,又方便当地产品的输出,加快推动雅安市芦山县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促进灾区发展振兴,增进民族和谐交融、维护民族安定团结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成雅段对挖掘新的旅游模式有重要作用,有利于形成一条川渝地区连接川西北旅游圈和西藏地区的重要通道。数亿年的地质运动造就了瑰丽险峻的巴蜀风光,川西坝子里雪山、草原等自然生态景观浑然融合,是旅游和户外的理想去处,其藏羌文化、佛教文化旅游资源星罗棋布,蕴藏着巨大的资源开发和经济发展潜力。但长期以来由于受交通条件的限制,沿线旅游资源未能大规模开发,旅游接待能力明显不足。尽快修建川藏铁路,对于开发沿线旅游资源,将雪山、草原到竹海、古城等自然景观呈现在人们面前,成为连接起不同地域的文化纽带十分必要。

习近平主席说:“规划建设川藏铁路,是促进民族团结、维护国家统一、巩固边疆稳定的需要,是促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是贯彻落实党中央治藏方略的重大举措。一定要把这件大事办成办好。”这一席话无疑给川藏铁路建设打上了“强心剂”,让川藏铁路建设成为“国家节奏”。

成雅段是川藏铁路的美丽开始。尤记得12年前,青藏铁路推动西藏进入铁路时代,被称为发展路、团结路,幸福路。笔者相信,随着川藏铁路的全线贯通,这条密切川渝与藏区时空联系的“天路”也将充分发挥成都作为西南地区最大都市经济区的辐射带动作用,极大地改善川藏间承接产业转移的交通环境,充分整合沿线丰富旅游资源,推动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成为又一条发展路、团结路、幸福路。(王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