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藏铁路再次展示出祖国强大
2018-10-15 16:36:11 来源:汉网

据央视新闻联播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习近平10月10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研究提高我国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和川藏铁路规划建设问题。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规划建设川藏铁路,对国家长治久安和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把祖国的温暖送到边疆。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漫长,各族儿女欢聚一堂……”,一首《天路》让人们饱含深情地传唱了十几年,讲述了青藏铁路进藏的意义。如今,又有一条“天路”—— 川藏铁路又要进藏,这是党中央为了促进民族团结、维护国家统一、巩固边疆稳定、增强国防、促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治藏方略的重大举措。规划、建设川藏铁路不仅是西藏人民的期盼,也是全国人民的心愿。

加快藏族同胞脱贫致富奔小康。川藏铁路建成后将成为继青藏铁路之后世界屋脊通往内地的又一条交通大动脉,它不仅拉近西藏与内地的空间和发展距离,也会拉近彼此的心理距离,必将极大地改善川藏地区的交通基础设施和物流效率,推动西藏产业兴旺,加快藏族同胞脱贫致富奔小康。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有了铁路不再难。 比起青藏铁路,川藏铁路不仅需要解决冻土问题,还存在着雪崩、高地震区、溶洞和暗河等各种复杂的地质环境,需要越过四川盆地、云贵高原、青藏高原三个台阶,修建川藏铁路的投资是青藏铁路的5倍以上,可见修建川藏铁路的难度有多大。但川藏铁路建成后所带来的社会和经济利益却是巨大的,它将承担起超过48%的进出藏客运量和41%的货运量,并彻底改变川西甘孜藏族自治州、西藏昌都市、林芝市、山南市落后的交通运输条件。经过成都铁路枢纽,可连接沪汉蓉铁路快速通道,进而通往华中、华东地区,又可连接成渝、渝黔、贵广等铁路通往沿海地区,将成为西藏连接长三角、珠三角两大经济圈的便捷铁路通道,可进一步加强西藏与中、东部发达地区的联系,同时也为区域间经济互补、资源共享提供了重要的交通支撑。

川藏铁路再次展示出祖国强大。川藏铁路是世界上最难的超级工程,也必将成为世界上标志性的工程,再一次向世界展示中国的经济和技术实力,体现了中国人的创造能力和执着建设的进取心。川藏铁路总投资2700亿人民币,加速中西部基建信号,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带来较大增量,带动钢铁、水泥等行业的发展,促进全国基建建设增长。

川藏铁路所带来的幸福多多。“要致富,先修路”,说明了便利的交通对于致富的重要性。要想富,交通必须发达起来,使得物流畅通无阻,川藏铁路奔向更加美好的幸福未来。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中国人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没有什么做不到的,就是为了更多人带来幸福。川藏铁路让天堑变通途,实现了增强国防、百姓幸福,值得为伟大祖国强大点赞!(刘建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