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踩着“一带一路”欢快鼓点奔向前
2018-08-29 18:06:12 来源:汉网

《人民日报》上刊登《开创发展繁荣的美好未来》文章,其中讲到中欧班列自2011年开行以来,从无到有,快速发展,规模数量呈现井喷式增长。2017年,中欧班列全年开行3673列,同比增长116%,超过2011至2016年前6年开行数量总和。2018年,中欧班列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上半年共开行2490列,同比增长69%。据介绍,目前,中欧班列初步实现重去重回,返程班列稳步增加,2018年上半年返程班列同比增长100%。

有路人才能畅其行,货畅其通。2018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5周年纪念。笔者脑海里忍不住就呈现出一副跨越着万里海域,仿佛穿越千年时光的场景,古时西汉,张骞出使西域,那行进在沙漠里的驼队,将中国的丝绸、茶叶等经过古都长安销售到中亚、西亚、印度等地,两地文化在古丝绸之路上传播着,也带回许多粮食作物等等,促进了人类文明进步。正是因为有了路,从古至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才迅猛发展,才不会因着交通的不便而自我封锁,闭门造车。如今,铁路交通的飞速发展,一条条钢轨纵横交错,华夏大地处处都能看见火车飞驰而过,与欧亚铁路相接。中欧班列代替了昔日的骆驼,满载着中、外老百姓所需物资,穿行在“钢铁新丝路”道路上。

市场是方向,效率就是生命。2011年中欧班列开行,并没有让民众看到它开行的好处。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带一路”倡议,加强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的见解,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强势推进,“一带一路”的朋友圈迅速扩大。2014年,德国汉堡的中欧班列第一次满载着货物向着郑州开行,开启了中欧班列双向贯通,常态化开行的里程碑。昔日的茶马古道沉寂千年的丝绸之路,开始铁蹄声声,一派繁忙的运货忙。

一路向西、一路行驶、一路辉煌。截至2018年8月26日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达到10000列。中欧班列上托运的的货物品种多样,从过去以小商品和电子产品为主,到现在的纺织品、汽车及零配件等;从最初的单向运营到如今的双向运营常态化,西班牙红酒、波兰牛奶、德国汽车、香水精油等等两地货物互通有无惠济了当地的老百姓,不用出国门就可以买到世界知名尖货,那才是享受生活享受人生。

机会都是给有准备的领路人。中欧班列从业务上方便货主出发,采取电话订单,上门提货、海关报关、高检报检、送货上门的门到门运输方式。从服务上根据货主需求全程定制化服务,甚至还有私人订制服务,让货主满意在心坎里。中欧班列还让货主懂得算经济帐,因为,相较海运耗时长,空运价格贵,还是铁路运输方便、快捷、便宜,以及越来越便捷的通关手续,因此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企业,放心的将订单交给了铁路部门,国际物流市场不愁货源。

“一带一路”绘画蓝图,中欧班列让欧亚大陆贸易互通促繁荣。中欧班列踩着“一带一路”欢快的鼓点,开启着奔跑模式一路向前,期待着在美好蓝图的引领下,开行日益增长的中欧班列当好和平使者,将中国和欧洲紧密相牵,开启共同发展的新征程。(苏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