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织广东铁路交通网畅通百姓出行幸福路
2018-08-29 18:05:19 来源:汉网

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的铁路建设取得显著成果,40年间铁路营业里程增加了4.5倍,高速铁路更成为近10年铁路发展的一大亮点,2020年将“市市通高铁”。对于广东百姓来说,说走就走的旅行变得越来越快捷。(南方都市报  8月29日)

民生小切口,社会大变化。民生工程就是暖心工程,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衣、食、住、行方面的变化,最能彰显改革开放的大成就,也最能体现改革开放带给民众的获得感。其中,“行”的发展离不开交通运输的改革与进步。自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省政府以战略远见确立了优先发展交通运输,加快铁路建设的经济发展战略,实行特殊运价,合资建路,让广东铁路进入高速发展时期。如今,广东19个地级市已通高铁,广东始发高铁可直达全国20个省份,从广州南、深圳北出发,最多10余小时就可以穿越大半个中国,基本形成一个以广东、深圳枢纽为中心,横跨东西,纵贯南北的繁荣铁路运输网。

改革开放天地宽,改革红利惠百姓。广东将改革开放的思路和政策运用到铁路领域,是进取,更是创新。善于从百姓关注的焦点、难点中寻找铁路改革的切入点,推进铁路系统深化改革,加快政企分开步伐,完善企业化、市场化运行机制,持续推进铁路建设发展。这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改革举措,遵循市场经济规律,顺应百姓的需求,盘活了铁路资源,实现了铁路资源的优化配置。铁路改革硕果累累,铁路发展红利与百姓共享,纵横交织的铁路网连点成线及面,飞速疾驰的高铁串起“高铁城市圈”,不仅改变了百姓传统出行的理念与模式,也让“背起行囊说走就走的旅行”成为常态化。

千好万好不如百姓说好,金杯银杯不如百姓口碑。中国铁路的成绩不在于速度,而在于老百姓的口碑。以高铁圈为新驱动力,搭建网络化交通线路,让百姓更自由更方便地安排行程,为旅客提供更加美好的出行体验,实实在在地增加旅客在出行中的获得感,既是铁路改革的方向,也是铁路发展的目标。旅客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笔者相信中国铁路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定不移地向着“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奋斗目标砥砺前行。

四十载改革开放路,扬帆追梦谱新章。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永无止境,铁路改革的步伐也同样不会停止。改革奋进,未来可期,越来越密集的铁路网必将更好地畅通百姓出行的“幸福路”。(苗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