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开行数破万列满载硕果驶向世界
2018-08-27 20:43:14 来源:汉网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8月26日,X8044次中欧班列(汉堡—武汉)顺利到达武汉吴家山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这意味着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达到10000列。(8月26日 新华网)

丝路兴,天下通。中欧班列累计开行突破万列,正是中欧班列品牌效应凸显的有力证明。一条条铁路托起一列列“钢铁驼队”,让古老的“丝绸之路”重新摇响了中欧贸易新时代的驼铃。中欧班列是指按照固定车次、线路、班期和全程运行时刻开行,往来于中国与欧洲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自2011年开行以来,中欧班列从无到有,从少至多,快速发展,联通欧亚,惠及了沿线许多国家民众,如今,中欧班列初步实现重去重回,2018年上半年返程班列稳定增长,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将丝绸之路从原先的“商贸路”变成产业和人口集聚的“经济带”起到重要作用。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一带一路”为当今世界开启发展新征程,中欧班列满载硕果驶向世界。改革开放40年来,社会面貌翻天覆地,人民生活改善提高,铁路发展也是日新月异。喜看中欧班列的十大硕果,十优十美,振奋人心:开行数量快速增长、货物品类日益丰富、国际铁路合作机制成功创建、国内企业合作平台顺利搭建、运输保障体系框架稳步构建、全程物流服务体系初步建立、通关便利化水平大幅提升、国际联运创新发展、品牌效应不断扩大、运行安全得到确保。中欧班列凭借其自身具有的安全快捷、绿色环保、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等综合优势,班列开行数量和范围越来越大,助企业拓市场,品牌效应不断提升。

执大象,天下往。“一带一路”连点成线到面,在广袤的大陆上落地生根,依托“一带一路”,就要利用好中欧班列平台,进一步发挥铁路在国际物流中的骨干作用。中欧班列通道不仅连通欧洲及沿线国家,也连通东亚、东南亚及其他地区;不仅是铁路通道,也是多式联运走廊,已成为沿线各国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升经贸合作水平的重要载体。越来越多的中欧班列驰骋在国际大通道上,让中国企业商品可以很快地运出去,让外国企业商品可以很快地运进来,极大地丰富了老百姓的餐桌和生活。归根结底,中欧班列品牌效应凸显,沿线国家百姓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中欧班列创新奇,包裹专车快又急。两处情思凭速递,从今欧亚短距离。”乘着“一带一路”开放与合作的东风,中欧班列让国与国之间的距离不再遥远,让心与心之间的沟通更加频繁。未来可期,中欧班列必将为沿线国家人民创造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而美好的生活将会更加丰富多彩。(苗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