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在车轮“撞”铁轨中“飞”行
2018-08-27 20:42:02 来源:汉网

8月26日上午9时30分,从德国汉堡始发的X8044次中欧班列搭载着汽车零配件、机械设备以及牛奶麦片等副食历时17天顺利到达武汉吴家山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标志着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达到10000列。(8月26日 中国青年网)

写文章最难在开头,建铁轨最难在地基。心理学上有个著名的飞轮效应,想把一个巨大的轮子转动起来,一开始必须使很大力气,一圈一圈反复地推,当积蓄能量达到某一临界点后,飞轮的重力和冲力会成为推动力的一部分,一旦体系能够彼此支撑,运作就会变得越来越容易。飞轮效应可以影响企业管理、个人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亚马逊奉其为不可避谈的真理,比如中欧班列的开行,从0到1、从1到N,每次突破拓展和积累,都向“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前进一步。

水到便能成渠,下够功夫自然离成功不远。中欧班列自2011年开行17列到2016年开行1702列, 2017年开行3673列,数量超过前6年的总和,再到2018年仅上半年开行2490列,开行数量同比增长100%,规模数量呈现井喷式增长离不开中国铁路总公司所做出的努力。不仅充分发挥亚欧大陆铁路网络优势,逐步实现了中欧班列国内开行城市48个,到达欧洲14个国家43个主要城市,而且在货物组织上构建运输体系,根据国内发运需求动态调整运行图,不断提升中欧班列服务质量和运行品质。货通天下,物畅其流,中欧班列以看得见的成长在各国百姓生活中落地生根,承担着运输使命。

大道致远,海纳百川,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5周年之际,中欧班列开行突破至10000列,时间带给我们最好的答案。长期以来,中国铁路总公司致力搭建合作企业平台,倡导和推动七国铁路部门签署《深化中欧班列合作协议》,牵头创建国际铁路合作机制,为中欧班列品牌扩大打下坚实基础。5年砥砺前行,“一带一路”连点成线到面,千年丝路重焕生机,如今中欧班列已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成果,“钢铁驼队”载着衣服鞋帽、汽车汽配、粮食食品、机械设备奔驰在广袤大陆上,世界发展新航程因“一带一路”依托铁路开辟的开放大通道正越走越宽,越走越好。

万事开头虽难,更难的还是坚持和不忘初心。中欧班列逐渐发展壮大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目共睹,为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便是中国铁路凝心聚力的意义所在。丰富了人民的生活体验,也为商品贸易引入巨大活力,中欧班列已然成为助推区域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加足马力全力驰骋。

不惧风霜雪雨,不怕道路曲折,中欧班列从容前行。中国铁路持续改善和提升效绩蕴含着巨大能量,成为中欧班列的推动力,努力再努力必然会与辉煌不期而遇。期待飞轮旋转时的威力。(韩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