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0列中欧班列还有许多梦想和期待
2018-08-27 20:40:33 来源:汉网

细雨绵绵中,一列桔红色的机车缓缓驶进吴家山站。这列编号X8044次的中欧班列(汉堡—武汉)顺利到达武汉吴家山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标志着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达到10000列。(楚天都市报8月26日)

“开行日渐密集的“中欧班列”,让“中国制造”走向世界,也让欧洲的红酒、木材、奶粉等走进中国家庭,完美的实现了扮演了“调味剂”的作用。可以说,在“一带一路”宏伟蓝图的实施过程中,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努力,也离不开铁路运输部门的全力配合。

“中欧班列”越来越专业、越来越细化。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中欧班列是指按照固定车次、线路、班期和全程运行时刻开行,往来于中国与欧洲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目前,中欧班列已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成果,被喻为“一带一路”上的“钢铁驼队”。中欧班列的良好性价比,促进了中国与沿线各国的物资、贸易互通,让自古崇尚和平的中国人民的善意随着千里铁路线绵延万里,让互利共赢“丝路精神”远播世界。

正是在“一带一路”战略蓬勃的发展势头下,中欧班列实现井喷式增长,累计开行数量突破1万列。中欧班列自2011年开行以来,从无到有,快速发展,不仅规模数量呈现井喷式增长,而且已取得十大主要成效。产品也从最初的工业品扩大到了牛奶,冰淇淋,红酒等多种日用品类。由此看来,中欧班列的开行密度必将继续增大,用“钢铁巨龙”勇敢架起中西方交流、合作的纽带,为世界经济发展送去所需的新动力。在“一带一路”战略的全面布局和中欧班列的有力促进下,世界贸易畅通度必将大大提升,贫富差距也将一步步缩小,互利共赢的美好愿景转化为现实,就在不远处。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多来,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古老丝路因“一带一路”倡议被赋予了全新的时代内涵:“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

我们有理由坚信,中欧班列会越开越多,必将在促进中欧经贸往来,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企业和民众更加给力,促进互利共赢同发展!(曹明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