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科技发展东风提升着旅客幸福指数
2018-07-13 15:20:43 来源:汉网

近日,“智能高铁发展暨京津城际铁路开通十周年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宣布,2018年四季度,电子客票将试点运营。乘客或可实现“刷手机”“刷身份证”直接进站乘车,无需换取纸质车票,明年将在全国高铁推广。

曾几何时,一张火车票,可能是诗与远方的出发点,是有钱没钱回家过年的春晚劵,是外出游子的归家路,也或许是黄牛党手中的摇钱树。从一票难求到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从买到了车票不一定上得了车到宽敞舒适有如移动版的星级套房,可以说方寸之间,体现出整部人民铁路的奋斗史,同样见证着一个社会的发展变迁。如何进一步优化从购票到进站再到出站的“一个流程”?这是铁路部门在新时代面对人民呼声的新要求、新期待。

客票电子化无疑是“一剂良方”。铁路部门提出推行客票电子化,无需局限于目前“订票—取票—验票”的固有模式,直接凭二代身份证或者手机扫码直接进站,缩短旅客进出站时间,缓解排队拥堵问题,减少了铁路部门在设备和管理方面的成本支出。可以说,电子客票的运营和推广,将是铁路市场化改革的新尝试,是铁路由机械化向智能化、智慧化的又一创新之举。

减少取票成本,无纸化客票更显绿色环保。有人做过一个计算:按平均每人一年购票5次,全国每年会有70亿张火车票出售,每张票0.005千克,一年下来用纸35000吨。数据显示,制造一吨纸,需砍伐17棵树龄4年的大树。质小而量大,看似一张小小的火车票,做起“环保帐”来,却意义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铁路部门要充分体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环境保护绿色发展方面,带好头做好样当好先行者。

进入新时代,铁路创新发展之举更具多样化,“人民铁路为人民”内容更加丰富,领域更加宽广,服务更加人性化。近年来,铁路部门实施购票积分制、刷脸快捷进站、部分线路高铁动车实行动态票价,再到推行电子客票,表明铁路正朝着“人性化、智慧化、智能化”的方向不断延伸,用行动践行着“同时代一起进步,同人民一起开拓”。

让人民群众满意是铁路部门的服务方向,提升旅客幸福指数是铁路部门前进的动力。随着在未来绿色出行的发展建设中占得更多先机,也必将让更多的人在铁路的发展进步中获得更多的幸福感、自豪感。(李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