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高铁交流“东风” 助力中国经济腾飞
2018-06-15 13:32:39 来源:汉网

来自亚洲和非洲13个发展中国家的63名铁路管理人员,12日集体来到被誉为“高铁驾校”的武汉高铁训练段进行业务交流培训。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相关负责人称,这是该段诞生以来,迎来的最大规模对外交流培训活动。(6月13日 中国新闻网)

在今年3月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表示,五年来,高速铁路运营里程从9000多公里增加到2万5千公里,占世界高速铁路总里程的三分之二,中国高铁发展速度让世界为之惊叹。

自2008年第一条高速铁路开通运营至今,中国高铁已走过10年的发展历程,期间有过挫折,但更多的是收获与喜悦。尤其是随着宝兰高铁、西成高铁、石济高铁、九景衢铁路等项目的集中投产运营,为百姓出行带来了更好的体验和更多的获得感,对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随着中国高铁技术日趋成熟,自2013年始“中国高铁”已成为国家领导人出访的外交名片。凭着中国高铁先进的技术及安全可靠、成本竞争优势大等特点,中国高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诸如中巴铁路、伊安高铁、泛亚铁路等海外高铁项目遍地开花,在改善沿线国家、地区百姓出行状况的同时,也增进了中国与各国间的友谊。

中国以修建高铁为契机向世界各国抛出了橄榄枝,也收到了各国的回应。此次13个发展中国家来到武汉交流培训,与习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发展战略高度契合,也体现出各国对中国高铁技术的充分认可,有利于各国与中国开展更深入、更广泛、更务实的交流与合作。

中国高铁走出去是双赢之举。一方面,中国用自己的既有高铁技术解决了合作国因基础设施不完善而制约经济发展的难题,大大改善了合作国百姓的出行质量,让合作国受益良多;另一方面,在高铁走出去的过程中,必将遇到因环境差异带来的技术问题,攻克问题的过程亦是中国高铁进步和提升的良好契机,为中国开展更深层次高铁研究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机会青睐有准备的人。高铁成为了各国与中国交流合作新的桥梁,中国应抓住机遇,与各国展开更广泛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博采众长,为中国经济腾飞注入“源头活水”。(岳阳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