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正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阔步前行
2018-08-31 15:26:09 来源:汉网

习近平总书记27日在出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过去几年共建“一带一路”完成了总体布局,绘就了一幅“大写意”,今后要聚焦重点、精雕细琢,共同绘制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8月27日 《人民日报》)

“播种”于2013年,“一带一路”秉承着“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在2018年又一次迎来属于它的秋收时刻。对外直接投资超过600亿美元,在沿线各国建设外经合作区82个,累计投资289亿元,创造24万余个就业岗位…丰收硕果见证着五年来“一带一路”的建设工作始终不曾止步,更不断地为世界的经济发展注入中国式活力,绘制出了一幅中国与世界各国友好合作的宏伟画卷。与此同时,铁路也在这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中,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昂首前进的同时,为加强“一带一路”相关建设工作的互联互通而“穿针引线”,实现着互利共赢同发展的新局面。

“大写意”中蕴含“大功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一带一路”建设到今天,来自于一点一滴的努力,而这其中,离不开铁路的奋力建设。从援助肯尼亚修建蒙内铁路到印尼雅万高铁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再到中泰铁路合作项目一期工程开工建设,一切成果皆来之不易,也从侧面映射出铁路响应号召的高积极性,它正在以其主动的开放性战略,乘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东风,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工笔画”里藏着“新布局”。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一带一路”逐渐清晰之际,铁路仍步履不停,向前飞奔。不曾想到,在“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之际,恰逢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达到10000列之时,难道这仅仅只是个巧合吗?不!在笔者看来,中欧班列自2011年开行以来,从无到有,从零到万,规模数量呈现井喷式增长,究其根本,其实也是“一带一路”建设历程中布下的战略格局的深远影响所致。

同进取,共向前,如今,作为“一带一路”建设中一大标志性成果,这支“钢铁驼队”显然已经聚合动能,正加速前进,由此,笔者更相信,铁路也将乘着这股“一带一路”的东风,更好地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为世界经济的发展尽一份力量,昂首阔步的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刘钰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