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送大美新疆 助力援疆扶贫
2018-06-27 09:21:08 来源:汉网

6月24日14时40分,满载着来自京津冀区域400多名游客的2018年首趟“京和号”旅游专列再次鸣笛缓缓从北京西站驶出,正式开启了为期16天涵盖和田、喀什、库尔勒、吐鲁番、哈密、张掖、敦煌等地的旅程。(人民网 6月25日)

随着我国居民收入增加、消费升级加快、假日制度的完善,人们“走出去看看”的期望值逐步提高。新疆幅员辽阔、地大物博,美丽纯净的自然风光和西域神秘的民俗风情让很多人心驰神往。但由于新疆地处祖国边陲,距离遥远、交通不便让众多内地游客只能在心里想想罢了。近年来,新疆旅游专列的“快旅慢游”的方式引来大批内地游客,为新疆旅游再增热度。

新疆旅游专列将新疆旅游资源与铁路交通优势深度融合,极大改善了游客旅途体验。由于西部近年铁路交通的快速发展,破解了新疆旅游路途用时较长、多种交通方式频繁交换的难题,消除了游客对于舟车劳顿的后顾之忧,新疆旅游持续升温、井喷势不可挡。搭乘“一带一路”倡议便车,不只是新疆乌鲁木齐、吐鲁番等旅游圈“圈粉”无数,西部甘肃敦煌、中卫等城市也融入到铁路直达旅游网络。随着铁路旅游圈辐射范围扩大,西域沿线城市辐射区域内的旅游资源都有可能得到有效开发。

新疆旅游专列作为实施产业援疆、旅游兴疆的重要举措,是改善民生、促进就业、助力扶贫的重要举措。旅游业具有“一业兴百业旺”的特点,发展新疆旅游业能刺激和带动商业、服务业和饮食业的扩展,是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有力支撑。如果说新疆的自然景观和人文资源是当地旅游业快速发展的基础,那么旅游专列是引流入疆、援疆的载体和通道。新疆旅游专列的开通加强了与内地城市的经济文化交流,货物、产品的流动更加便利,为新疆人民带去了发家致富的希望。

新疆旅游专列不但让众多游客畅游大美新疆,而且通过服务提档升级打响专列品牌。通过提升服务质量,可以更好提高客运量、创造效益,进一步提升“坐着火车游新疆”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通过这几年的开行经验,旅游专列开始在服务上下功夫。例如:“京和号”启用了全新升级改造车底,还推出了以酒店升级、赠送门票、城际接送、新增景点、深度文化体验等亮点回馈游客。在“闲暇时间增加”及“可支配收入收入增加”两大因素的驱动下,人们对神秘新疆的向往从幻想落到了实践。旅游专列的开行及服务提质符合市场需求,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美好生活需要,为铁路旅游打响了品牌。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和大众化交通工具,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运力优势,着力开行新疆旅游专列,担起援疆扶贫的责任,把新疆的旖旎风光、美味特产推向全国,为促进民族交流、助力“一带一路”起到重要作用。(王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