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助力新疆货运红利铺就发展路
2018-01-09 11:11:43 来源:汉网

按照计划, 2018年,新疆铁路全年货运量将首次突破1亿吨大关,达到1.27亿吨。记者从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去年12月28日,该公司已与13家内地煤炭需求企业,24家驻疆央企、疆内大企业签订了2018年战略运输合作协议,共签约2018年货运量9100万吨,较2017年签约量增长31%,相当于2017年全年货运量的九成。(1月5日新疆网)

新疆是个好地方,地大物博物产十分富饶。煤炭、矿石、石油等像珍珠洒落在广袤的土地上,尤其是新疆煤炭储量巨大,占中国的40%左右。新疆的煤炭资源是最后一块处女地,是国家重要的能源接替区。新疆煤炭品质优良、价格实惠,深受内地企业欢迎。内地对煤炭需求量巨大,而新疆苦于将物资运输出去推动地方经济。正如习总书记说的:“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用铁路运输,不仅能解决安全问题,而且能极大缓解公路交通拥堵问题,还能解决运输成本的问题。铁路物流与地方企业一拍即合互相“抱团取暖”,共谋经济发展。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新疆的经济发展离不开铁路所发挥的作用。过去,新疆铁路从无到有;从单线运输到复线开通;铁路网的布局从“一”字形到“人”字形,再到现在不断扩展的网状布局;铁路也从内燃机时代到电气化时代,到今天的第二条疆煤外运通道兰渝铁路贯通,这飞驰的钢铁巨龙架起了新疆东西贯通、南北延伸的经济通道。让新疆经济飞速发展人民生活富裕“亚克西”!

企业有需求,铁路来助力!铁路线路的延伸,实现了辐射性运输,为企业提供了许多便利。借助兰渝铁路外运通道,新疆铁路首次与甘肃、四川、云南等省区的13家煤炭需求企业达成了运输合作。同时,还为这些煤炭需求企业与疆内煤炭的上游生产企业牵线,搭建了一个跨区域、集煤炭供销运输为一体的物流合作平台,助力疆煤外运。数据显示,2017年新疆铁路全年实现货物发送量9737万吨,增长幅度超过40%,为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2018年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习总书记在2018年的新年贺词中说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正是因为铁路一心服务民众,在推动地方经济发展中的责任与担当,想方设法保证大企业重点货物的集中、快捷运输,才携手合作形成互利共赢的良好合作模式。

生活是美好的,追求美好的幸福生活,还需要我们去努力奋斗,还需要铁路部门来大力支持。但愿这“热火朝天”的幸福奋斗场景,让新疆新丝绸之路焕发最美芳华。(苏晓/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