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住绿水青山需要更多企业挑大梁
2018-06-19 09:41:44 来源:汉网

据媒体报道:首趟“公转铁”进京建筑材料专列顺利抵达大红门货场,这标志着建筑材料进京绿色物流体大通道项目正式落地,进京建筑材料由公路运输逐步转向铁路运输。多方联手构建的“外集内配”调整运输机构、减少公路运量、增加铁路运输,改善城市交通拥堵、减少大气环境污染、建设美丽首都的“蓝天保卫战”正式打响。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8年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也提出,推动大宗物流由公路运输转向铁路运输(以下简称“公转铁”),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取得突破性新进展。近年来,在“蓝天保卫战”铁路企业充分发挥自身运输优势,大力推动“公转铁”战略扩大落实,万吨列车任务就是为维护好绿色健康发展环境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环境问题,特别是大气污染问题一直是国家和人民群众重点关注的问题。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不仅关乎百姓的福祉,也是全社会需要共同担负的责任。“公转铁”的战略从萌发到如今的落地生根,给“蓝天保卫战”加上了一道重要筹码,怎能不令人振奋令人激动呢?

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原。治理大气污染,遏制尾气排放可以说是抓住了问题的关键。据了解机动车排放的氮氧化物约占总量的1/3,特别是在大型城市,移动源排放已成为PM2.5污染的首要来源。一辆大型货车尾气产生的污染相当于200多辆小汽车排放的尾气,还会附带大量的扬尘。“公转铁”战略实施后,货物经由铁路线运输可使公路通行沿线的氮氧化物排放量每天减少50吨,让铁路货运摇身一变成减排的有效“法宝”。

守护住绿水青山需要铁路货运挑起大梁。中国铁路早已步入电气化时代,相较公路货运而言,无需燃煤燃油、没有废气废料的优势是从环境保护大局出发的不二选择,自然受到国家和运输行业的青睐。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不主动求变,积极争取市场,企业必将被市场淘汰。(周运华  刘文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