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交出“铁路先行”新答卷
2018-04-19 17:31:34 来源:汉网

近期,中国铁路总公司充分发挥亚欧大陆铁路网络优势,不断提升中欧班列服务质量和运行品质。截至4月15日,中欧班列累计开行7891列,回程比例大幅提高,运行时效明显提升,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有力促进了中国对外开放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往来。

昔日千帆竞渡的海上丝路和驼铃阵阵的沙漠古道,如今化为了连接欧亚大陆的钢铁纽带,中欧班列国内开行线路达65条,国内稳定开行中欧班列的城市增加到43个,到达欧洲14个国家42个城市。中欧班列不仅为国内改革开放注入了新动能,也在日益频繁的商贸交流中打造出了新的生意网和朋友圈。

对国内经济而言,中欧班列有效刺激了内陆地区开放型经济的新发展。以武汉为例,作为湖北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和“长江经济带”战略的重要载体,中欧班列(武汉)通过建设国际贸易“新通道”,实现了与沿线国家商品大流通,以工业制造大国德国以及资源大国俄罗斯为重要支点,在新亚欧大陆桥、中蒙俄、中国-中亚-西亚国际经济走廊上陆续开通了16 条线路。不靠海、不延边的大武汉,借由中欧班列加速实现了中部崛起,从“国内游”华丽转身为“全球通”。这种蜕变在中欧班列开行的沿线地区都在同时进行,一条条钢铁丝路为内陆地区打造了开发开放的新高地,为海陆并举、双向发展启动了新引擎,也为全方位对外开放拓展了新空间。

对国际交流而言,中欧班列打造了联通亚欧大陆的新纽带。“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提出以来,中欧班列紧跟时代需求,抢抓历史机遇,牢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重要使命,通过完善设计、打造品牌、提升服务水平,为推动 “一带一路”建设,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新答卷。目前,中欧班列回程占去程比例已达67%,运送货物涵盖服装鞋帽、汽车及配件、粮食、葡萄酒、咖啡豆、木材、化工品、机械设备、纸浆等品类,运输重箱比例达到87%。在多方努力下,中欧班列蹄疾步稳,运量不断攀升,货物种类日益丰富,品牌的美誉度也在不断提升。

时代是出卷人,铁路是答卷人。今年是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的中欧班列提质增效年,这不仅提出了提档升级的新要求,也指明了行稳致远的大方向。笔者坚信,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中欧班列必将顺应时代发展需要,不断提升开行数量、增加辐射范围、改进运营品质,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促进沿线各国繁荣发展,书写更加辉煌的历史篇章。(贺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