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合作共赢实现梦想
2018-04-19 17:30:02 来源:汉网

据媒体报道:4月中旬的老挝,高温难耐,阴晴不定。适逢当地最大节庆泼水节,老挝中北部山区村镇百姓泼水尽兴,而村镇外中老铁路建设工地上的工人们正如火如荼地忙碌着。中老铁路是中老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决策和推动的重大战略合作项目,是联通中老两国的重要基础设施,是泛亚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老铁路的修建,对于老挝来说是个极大的利好消息,对老挝今后的发展更是意义重大。据笔者了解,这条铁路的设计、施工都是由中方主导的,采用的也是中国技术标准、设备也是中国制造。这样的工程不管是设计还是施工技术,在老挝国内都是顶级水平,这条铁路的修建对于提高老挝当地的技术水平,有着划时代的意义。尤其是在铁路开通之后的维护、运营等方面都需要相应的人才,从以往中方在其他国家修建铁路的先例来看,培训当地的技术人员是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这样的环节对于提升当地的技术水平也是有积极意义的。

中国现在正在实行“一带一路”战略,往南走,中国到缅甸、新加坡等国家的贯穿东南亚的铁路,已经酝酿很久了。中老铁路开工就是将这一计划落到实处。从地理位置上来看,要想建设中泰铁路,肯定要先建设中老铁路,老挝是建设中泰铁路的一条必经之路。从中老起步,到泰国再到新加坡,建设整个东南亚铁路网的目标很快就能实现。建设中老铁路,说明中国至东南亚的铁路网已经开始展开,建成之后会给中国以及东南亚国家的经济合作发展带来很大帮助。中老铁路不仅仅将成为老挝的主干线铁路,更将承担起连接中国和东盟的其他国家,实现更多的互联互通。这对于地域位置上相对闭塞的老挝来说,将会通过铁路的开通带会更多的信息、技术,以及更多的发展机遇,为老挝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铁路作为大众化交通工具和社会基础产业设施,对于一个国家经济发展极为重要,特别在当前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大格局下,铁路在加强区域经济、政治、社会、文化联系和保障国家安全方便的重要性日显突出。希望我国铁路能够继续坚持科技创新的路线,不断改良创新,实现更多的“中国造”。(严林庆 王振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