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2018-04-17 21:34:16 来源:汉网

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铁路发挥着重要的交通运输支撑保障作用。随着长三角铁路飞速发展,长三角区域内各大中心城市的时空距离大大缩短,江浙沪皖三省一市“高铁都市圈”日渐成熟。(4月13日 澎湃新闻)

高铁正在改变着人们的出行方式。近些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不断发展,百姓生活的质量已经得到了显著的提升,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对高速铁路、高速公路的依赖也越来越强。高铁作为我国“交通强国”的先行领跑者,凭着速度更快、舒适性更好、安全性更高、智能化更强的优势逐渐成为了人民出行首选的主要交通工具,它让百姓出行更便捷。

高速铁路可以大大缩短各区域间和城乡间的时空距离。随着高铁网的日益完善,我国东西间,南北间将不再遥远,中部地区也必定更加通达,将促进区域间、城乡间劳动力尤其是人才、信息等要素的快速流动,带动相关产业由经济发达地区向欠发达地区的转移,增强农村经济 “造血 ”功能……这将铁路带动沿线城市经济建设发展更好的联系在一起,助力区域间和城乡间深度融合发展。

高铁在推动区域经济的建设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铁路发挥着重要的交通运输支撑保障作用。随着长三角铁路的飞速发展,长三角区域内各大中心城市的时空距离大大缩短,各城市间发展差距逐渐缩小,区域经济均衡化发展态势显现,江浙沪皖三省一市“高铁都市圈”日渐成熟。

加强铁路基建投资,助地区深度融合发展。近10年来,上海局集团铁路建设持续发力,先后有16条高铁建成通车,形成全国最为密集完善的高铁网。截止到2017年底,上海局集团营业里程突破1万公里,位居全路第一,这将城镇人口的大量流动得到了保证,对实现中心城市与卫星城镇的合理布局,有效发挥中心城市对周边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对强化相邻城市的“同城 ”效应,具有积极推动的作用。

“一带一路”是一条造福百姓的幸福之路。2018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的第五年,也是发展中的“黄金五年”。为了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铁路沿线城市建设的步伐更快,铁路部门紧密对接“一带一路”经济建设,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立足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局精心谋划,加强铁路基础建设发展,努力把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孙涛/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