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冬香:“一带一路”奏响时代共享主旋律
2017-05-12 15:38: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召开,届时将有29位外国元首、政府首脑及联合国秘书长等3位重要国际组织负责人将出席领导人圆桌峰会等活动。来自130多个国家的约1500名各界贵宾将作为正式代表出席。来自全球的4000余名记者注册报道此次论坛。如此浩大的一场盛事引起了全世界的积极关注。中国作为“一带一路”战略的倡导者和峰会的主办方,用充分的准备迎接着峰会的到来。

“一带一路”战略自提出以来,一度成为国民茶余饭后津津乐道的焦点,也成为国际舆论场的关注热点。无论是开展互联互通、产能合作、贸易投资等重点领域的务实合作,还是推动沿线国家之间多种形式的人文交流,“一带一路”战略都贯穿着一种合作精神,奏响了时代共享的主旋律。

共建经济走廊,加强经贸合作奏响了互利共赢、共享国际发展成果的主旋律。中国提出了“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合作框架,拟共建新亚欧大陆桥、中俄蒙、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中巴和孟中印缅六大国际经济合作走廊。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资源、贸易投资、金融生态等领域展开合作,促进地区互联互通,提升经贸合作水平,进一步发展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在分享地区经济发展成果的过程中唱响时代共享主旋律。

加强教育文化、科技旅游、卫生健康等合作,深化人文社会交流是人文共享的坚强后盾,为“一带一路”战略奏响人文共享的主旋律。通过打造多层次合作机制,从经济合作到人文交流,不仅为合作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而且为“一带一路”战略的长远发展提供了文化支撑。在积淀物质文明的同时加强对精神文化的融通,“一带一路”才有了强大的助推力,共享的主旋律才能响彻苍穹。

全人类的命运都系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上,而人类命运共同体则应该是基于平等、和平、繁荣、文明、绿色基础之上的。要实现平等、和平、繁荣、文明、绿色的命运共同体,则必须在共享精神下践行着“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惟有寻求国家合作的最大公约数,减少贸易壁垒,才能唱出时代共享主旋律,形成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新局面。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张冬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