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根生:“一带一路”是多国共赢的大国主张
2017-05-12 08:45: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针对“一带一路”重大合作倡议提出三年来所取得的成果,国家发改委西部司巡视员欧晓理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来,在国内和国际两方面都取得丰硕成果和积极的影响,不仅多方参与的国内推进工作的格局已经形成,我们还跟四十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五十多份共建协议,得到广泛支持。(5月11日央广网)

在中国古代,丝绸之路不仅是一条运输丝绸的通道,也是带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纽带。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我国于2015年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从此,“一带一路”这个借用古代丝绸之路历史符号的全新区域合作构架应运而生,吸引了全世界目光。

二十一世纪的中国是发展的中国也是创新的中国,“一带一路”行动作为一种思想观念的创新,不仅刺激了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同时也增加了与境外国家或地区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合作的机会,了为中国赢得了更好、更多、更快的发展机遇。正是得益于“一带一路”行动,在2013至2016年期间,中国累计引进外资达到4894.2亿美元。而且,在即将于5月14日至15日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中国还将与2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推进自贸区建设。这些成果的取得,将为全面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提供了有力经济支撑。

加快“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并不是唯一的受益方。“一带一路”建设,为促进沿线各国经济繁荣与区域经济合作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平台,在这一平台上,不同文明、不同文化、不同背景国家之间可以互相交流、互相互鉴。事实也证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以来,有力地促进了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多国共赢的良好局面正在逐步形成,蒙内铁路、巴基斯坦——卡洛特水电站、中亚天然气管线等一大批优质项目纷纷上马,对世界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日益明显。所以说,“一带一路”不仅是促进中国发展的高端战略部署,也是造福世界各国人民的一项伟大事业。

共建是“一带一路”最重要的一个关键词,只有在共建的基础之上,才能更好地传承丝绸之路精神,让所有国家不分大小和贫富,有机会平等相待,共同参与的合作,这符合时代的发展潮流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利益,有利于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在全球一体化背景下,“一带一路”不仅是国家级的顶层战略,也是对世界人民的贡献,在担当与责任的背后,体现出的是多国共赢的大国主张。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刘根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