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华铁路” 各方面产生深远影响
2018-03-19 15:08:39 来源:汉网

我国在建最长的重载铁路蒙华铁路17日开始全线铺轨,标志着该项目站前工程基本完成,项目建设进入了新的阶段。蒙华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重大项目,北起内蒙古鄂尔多斯,终至江西吉安,地域跨度广,线路两跨长江一跨黄河,穿越秦岭、中条山等众多山脉,地质条件复杂。设计为国铁一级铁路,规划年输送能力超过2亿吨。(央广网)

据了解,蒙华铁路是中国继大秦铁路丶朔黄铁路和山西中南部铁路以后建设的又一煤运铁路超级工程。蒙华铁路并不是正式的名字,项目的正式名称为「蒙西至华中地区铁路煤运通道」,简称蒙华铁路,起自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浩勒报吉,途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湖北、湖南、江西等七个省区,终至江西省吉安市,线路全长1,817公里。比大秦铁路的653公里差不多长了两倍。

蒙华铁路作为我国又一条贯穿南北的货运大通道,是国家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随着中部地区的崛起,用电量的激增,每到秋冬季节,由于煤难运进来,中部地区就会相继闹电荒,江西出现历史罕见的春季电荒。因此,建设一条由北向南的铁路专线对江西这样的中部省份来说,盼望已久。另外,我国煤炭储备主要在山西、陕西、内蒙古,而需求主要来自东部、南部地区,煤炭运输呈现“西煤东运、北煤南运”格局。长期以来,我国煤炭铁路动力一直不足。运力不足支撑了煤价高位运行。打破运输瓶颈带来的市场竞争是市场化的一种表现,只有竞争才能促进企业进行产业升级和技术创新,从而达到资源整合和成本的降低。除了货运,该线路部分区段还将采取客货混跑,开行200KM每小时的动车组列车。蒙华铁路必将改变我们的生活,也会对国家能源、交通、经济建设方方面面产生深远影响,让我们共同拭目以待吧!(严林庆 王振刚/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