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应客流增开运能让旅客出行更美好
2018-03-14 00:00:21 来源:汉网

3月12日,为期40天的2018年春运正式收官。记者当天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长三角铁路今年春运发送旅客超过7000万人,增运逾350万人,增幅5%以上,客发量大超过历年春运,局管辖内客流大于跨局直通客流。期间,上海局集团公司增开客车8457列,加挂车辆5505辆。

春运,被誉为是历史上规模最大、周期最长的“大迁徙”。随着节后客流高峰的来临,数据显示:3月7日正月二十,全国铁路发送旅客873.1万人次,铁路运输安全平稳有序。截至3月7日春运第35天,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超3.36亿人次,春运同比增加2510万人次,增长8.1%。春运进入尾声,铁路客流已趋平稳。3月8日正月二十一,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845万人次,增开旅客列车615列。面对如此庞大的队伍,铁路部门也不断创新和改进服务方式,使旅客旅行生活更加温馨美好。

近年铁路运力不断增长,高铁成为主力,回家的路变得更短。随着铁路路网不断完善,京沪高铁、京广高铁、京哈高铁等高铁的开通运行让四纵四横的高铁网络已具规模,高铁里程达到2.5万公里。回顾2018年春运,动车组列车每天开行数量将达5600余列,占总开行列车8600余列的65%;动车组日均发送旅客将达500余万人,临时客车中,动车组担当的临客比例从去年的36%升至今年的43%。

说起出行,铁路作为大众化的交通运输工具,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们的首选。特别是春运期间气温较低,雾霾雨雪天气较易出现,对人们的出行会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而铁路因其安全系数高、受自然天气影响较小的优势,为人们的出行提供了极大的方便。也正因为如此,每逢春运这样的出行高峰,对于铁路来说,无论是运送能力还是服务质量,都是一次较大的考验。 

可以说铁路部门在对客流进行提前测算摸底的基础上,适时加开旅客列车,以满足旅客的出行需求。同时,面对数以亿计的旅客的安全、平安和温馨出行,广大铁路干部职工日夜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放弃与家人团圆团聚,岗位上的忠诚坚守,成为了春运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严林庆   王振刚/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