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发展承载着满满的“幸福”
2018-03-08 14:28:00 来源:汉网

3月6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总公司(下称中铁总)总经理陆东福在两会广东人大分组讨论时指出,政府工作报告称今年完成铁路投资7320亿元,过去两年投资都是8000亿元,市场有误读认为中央和国务院对铁路建设的投资力度减弱。(财新网3月6日)
  
  这一重磅消息如春风焕发着勃勃生机温暖着人民群众的心,如春雨润物无声再次释放铁路建设发展的红利。众所周知,铁路作为我国的经济大动脉,铁路在国民经济和民生中承担起了的责任和担当是有目共睹的。总经理陆东福详细解释到,按照十三五规划,铁路五年的总投资是35000亿,目前的投资是按照这一规划推进,未来两年投资都在6000亿到8000亿元。今年铁路新建投产4000公里,其中3500公里是高铁,明年、后年投产新建都在5000公里以上,投资建设并没有减弱。
  
  要想富,先修路。近年来,铁路建设日新月异、突飞猛进、一路赶超,对国民经济和民生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十三五”规划中提到,路网建设的重要任务是推进干线铁路建设,加快中西部铁路建设,统筹支线铁路建设,强化综合枢纽配套,实施铁路网之间的互联互通。综合各方数据信息显示,这五年依然是铁路发展的“黄金期”,从中央高层到地方政府,加快铁路建设的思路已成为共识。可以预见,交织如网、越来越密的高铁线,缩短了出行的时间,消除了奔波的劳顿,让远方不再遥远,让说走就走的旅行成为现实。种种“幸福感”“获得感”难免让广大百姓倍感兴奋与激动。
  
  人民满意是铁路发展的尺标。高铁在今年春运中的优异表现“俘获”了众多旅客的心,同时也激发出世人对铁路建设的期盼与热议。“铁路运输具备载重量大、运输效率高等优势,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中坚力量和基础。”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传霖认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步伐不断加快,沿线国家和地区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愿望更加迫切,铁路要当好先行,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建共享,使中国铁路享誉世界。
  
  通则达,达则兴。加快路网建设,不仅可以满足百姓出行需求,实现“一带一路”地球村愿景;还可以充分发挥铁路对沿线地区经济辐射作用,整合各地资源优势,有效地带动和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并激活各地旅游产业的发展,成为百姓增收的新引擎。

(文红军 郑建波/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