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加速崛起追逐时代梦想
2018-03-09 08:56:10 来源:汉网

“高铁网络、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引领世界潮流。”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中国高铁再次引发关注。春运中,百姓也切实感受到铁路出行的新变化。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回应了社会关注铁路的众多热点问题。(3月7日 新华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铁路事业实现了重大突破和快速发展,成为我国自主创新领域的标杆,为人民群众出行体验带来质的飞跃。中国高铁的巨大成功见证了铁路企业在不断改革发展中作出的不懈努力。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这句话很好地诠释了铁路依托改革创新实现突破走过的历程。当绿皮车摇曳在山间古道,拥挤、嘈杂和煎熬还是春运的代名词,谁能想到弹指一挥间,动车组列车已经带着科技的春风铺面而来。从“和谐号”到“复兴号”,从引进到自主研发,跨越的不只是速度,更是从“追随者”到“领跑者”的华丽转身。如今的中国铁路技术经济水平全面跃升,路网运输能力和效率显著提升,主要运输经济指标稳居世界第一,我们亲眼目睹着中国高铁正在以披星戴月的势头加速奔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得风气之先,成发展之美。紧随时代谋发展,方能成为时代的“弄潮儿”。当科技、智能、网络等元素悄然融入各行各业,铁路企业也在思考,如何把这些“潮牌”引入到运输服务中,给人民群众的出行体验带来“不一样”。于是,移动支付、网络订餐、刷脸进站等服务相继上线,一拨又一拨既新鲜又便捷的服务刷新了旅客对铁路出行的感受。立足今朝,畅享未来,未来的高铁什么样?将达到怎样的规模?陆东福给出的答案令国民振奋:基于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北斗定位、5G通信、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我国高铁未来将向智能化方向发展,实现新一代信息技术与高速铁路技术的集成融合。以梦为马,中国铁路发展踏浪前行终有今日成就;蹄疾步稳,铁路撑起时代的帆正阔步前进揭开新的篇章。

岁月如歌,唯改革不惑。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总是在伟大变革中舒展。中国铁路肩负起“交通强国”的重任,以只争朝夕的气势驰骋在新时代的前沿,载着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驶向美好的明天。(周运华  刘文斌/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