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发师“翠翠”用行动诠释着奉献的意义
2018-02-21 09:44:47 来源:汉网

最近,一篇关于武汉铁路职工理发师“翠翠”在繁忙的春运主战场上,为铁路职工、邻居、社区老人、广大旅客义务理发的视频、新闻火爆起来了。《人民网》等全国多家网站给予了转载,许多网友对理发师“翠翠”义务奉献社会的做法纷纷点赞。

义务为社会做好事,一坚持就是10年。 余翠兰不是专业的理发师,但她的理发工具却很齐全,围布、梳子、吹风机、理发用的电剪,样样不少;她没有固定的理发时间,在工作的业余时间里随叫随到;她的工作场所不固定,待检室、学习室、篮球场上,随处都可以成为她的“理发馆”;她为职工、街坊、旅客理发从来不收取任何费用,这一行动坚持了10年。

仿效他人义务理发,被称为最美理发师。翠翠真名叫余翠兰,是武昌东运用车间到达作业场的一名检车员。余翠兰之所以喜爱理发这一行业,关键是小时候,她看到70岁阿姨仍为大家理发。为此,余翠兰也想像那位阿姨一样,自学理发,在繁忙的工作之余,随身携带理发工具,本职工作时间外随叫随到,义务为大家理发。因为余翠兰中间有个“翠”字,为了表达人们对她的尊重,大家很习惯地叫“翠翠”最美理发师。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长期坚持做好事还真的不容易。但是,理发师“翠翠”却做到了。余翠兰从事检车员一线工作十多年来,坚持落实作业标准、干活一丝不苟,没发生过一次责任问题。更关键是余翠兰已坚持为单位同事和街坊邻居义务理发10余年,“翠翠”理发师参加了自己居住地社区组织的义务奉献活动,上门对不方便行走的老人理发。如今,“翠翠”理发师业务更加广泛,在繁忙的春运主战场上,走上动车,义务为广大旅客理发,成为铁路春运中另一道服务旅客的靓丽风景。

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热泪盈眶,总有一种精神让我们格外感奋。小人物大关爱,让社会变得更加和谐。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没有耀眼的荣誉,理发师“翠翠”只是默默地做着自己力所能及的小事,用行动诠释着奉献的意义,为文明城市增添了许多温度。

幸福是靠奋斗出来的。这个奋斗不能只靠一个人,只有大家都行动起来了,所创造的幸福就会越多。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理发师“翠翠”用自己实际行动诠释了奋斗的实现历程,给他人带来了幸福和喜悦,给社会增添了更多的美好与和谐。可以说,理发师“翠翠”应该是一个好人,一个大家值得尊重和学习的好人。

人生须知负责任的苦处,才能知道尽责任的乐趣。一个城市有着你的不平凡,城市便伟大。文明城市的未来发展需要每个人,需要更多人的参与和奉献,更需要像理发师“翠翠”那样的好人、热心人、敢于担当的人越多,那么,实现着“幸福梦”就会从理想变成现实。(周运华  刘文斌/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