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德斌:降电价的社会意义大过经济利益
2017-06-01 09:00: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电价去年以来持续下调。记者30日从国家电网公司获悉,已征收50多年的城市公用事业附加费近期被取消,此举可使我国平均每度电价降低1分1左右。按全国销售电量计算,可节约全社会用电成本约350亿元。(5月31日新华网)

在广大民众的记忆里,电费似乎只有持续上涨的事儿,降价则是大姑娘上花轿头一遭,非常新鲜的事,还是吸引到无数人的注意力。虽然降价额度并不大,平均每度电仅为1分1左右,按照降幅来看也很有限,但是降电价惠及所有民众,对家庭和企业都有益处,其社会意义大于经济利益。

众所周知,电力属于垄断行业,国家电网享有政策赋予的定价权,对发电企业的上网电价和输送量,均牢牢控制在手里,对下游的用电价,则采取分类区别对待,坐享剪刀差带来的丰厚利润。近些年来,各地电力公司每隔几年就以成本上涨、经营亏损、利息压力大等为由,要求上调电价,虽然也召开了价格听证会,但都是走过场,电价上涨的指挥棒,在电力公司手里挥洒自如。

而此次电价下调的现实基础,乃是取消了已征收50多年之久的城市公用事业附加费,显然并非真正的降电价,只是取消一项附加费罢了。而且,“电价里附加的政府性基金及附加资金共有七项,其中向用户直接征收的有六项,包括城市公用事业附加费、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农网还贷基金等。”这六项共占电价总额的6%左右。可见,如果把这些附加费都取消的话,电价还有很大的下调空间。

目前,电价的费用构成并未统一标准,亦缺乏公开透明性,乃是由电力公司在发改委的许可下制定。虽然每次听证会都有市民要求公开电价成本和费用标准,但都未能成功,电力公司以各种借口拒绝公开,导致电价调整处于“暗箱操作”状态,民众只能被动接受涨价,毫无博弈力量。

我国电价相比美国来讲,价格高出一大截,这个已经被央视论证过,也被很多企业家吐槽,此前曹德旺赴美投资的一个理由,就是因美国工业用电成本较低,可以为企业节省不少开支。电是一项基础性资源,所有行业、家庭都离不开,低廉的电价不仅可以提高企业竞争力,还能为民众节省开支、刺激电器消费需求。

显然从社会整体利益考虑,应加快电力行业改革,取消所有不合理的附加费,让民众和企业享受到更廉价的电。同时,探索电力市场化竞争模式,优先支持新能源电力上网,促使能源供应结构更为合理,降低煤炭发电比例,以改善环境保护、节约资源。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江德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