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理发师”小行动诠释大情怀
2018-02-21 09:42:15 来源:汉网

11年来,武汉铁路局集团公司江岸车辆段职工余翠兰义务为同事理发3000余次,为社区居民理发600余次,在参加四年春运临客任务期间,为南来北往的旅客在回家路上理发200余次。(央视新闻 2月19日)

新年以来 ,各大网站被一个朴实却不平凡的身影刷屏,她就是来自铁路部门的“理发师”翠翠。理发是个技术活儿,还得不断学习磨砺技艺,别人说义务理发有点小瑕疵无所谓,可是翠翠却对自己的“手艺”有要求。同事们在一次次的免费理发中见证了她的技术进步,从“圆头”、“光头”到真正的“平头”,翠翠的技术日日进步,已经不亚于专业理发师。旅客们也从现场观摩中看出这位春运临客列车员确实有两把刷子,对其赞赏有加。

《雷锋日记》里有句话:“想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天天做好事。”坚持长年累月地做好事的确不是容易的事。接近四千次的义务理发,跨度长达十一年的时间,翠翠的执着见证者小行动背后的坚持与奉献。对于一个有本职工作的铁路职工来说,偶尔的兴趣做一次两次义务理发不稀奇,可如此十年如一日地义务服务,从生活中服务到工作中,从社区里服务到列车上,却实属不易。翠翠坚持的理由有两点,一是传递,二是感恩。传递助人为乐的坚持,感恩陌生人对家人曾经的帮助。

翠翠助人为乐的平凡小行动映照出一种高大却无言的情怀,是奉献,是真诚的爱之传递,更是浓烈到化不开的感恩情结。她不是专业理发师,但理发工具样样不少,还随身携带;她没有固定理发时间,在本职工作时间外随叫随到,为同事、为邻居、为旅客、为社区不方便活动的老人免费理发。从被理发者满脸的笑容和幸福的神情中,我们感受到翠翠特殊的人格魅力。

“这是心的呼唤,这是爱的奉献,这是人间的春天,这是生命的源泉。”奉献是一种职业精神,更是一种处世哲学。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没有耀眼辉煌的荣誉,只是长期默默地做着力所能及的小事,铁路职工余翠兰用小行动诠释出大情怀,感动你我,温暖人心。(张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