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善成德”让社会变得更美好
2018-02-21 09:43:27 来源:汉网

据人民网报道:翠翠是武汉一名铁路职工,小时候,她看到70岁阿姨仍为大家理发,也想像那位阿姨一样。近年来,她随身携带理发工具,本职工作时间外随叫随到;她为职工、街坊、旅客理发从来不收费,这一坚持就是10年!

人们常说:“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铁路职工翠翠,用业余时间免费为同事、街坊、旅客理发,事情虽小,却因为坚持了10年而值得点赞!“翠翠”真名叫余翠兰,是武昌东运用车间到达作业场的一名检车员。因为她的坚持和大爱,从而成为春运中的网红人。

一个人做善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善事。“举手之劳”人人都会做,但是,在平凡中坚持做好事,不在乎他人的眼光,经受住岁月的考验,将“做善事”变成一种“日常习惯”,才真正值得人钦佩!翠翠小时候受到70岁阿姨的影响,立志长大以后也能像她一样为大家理发,将这种助人为乐的情怀一直传承下去。她的所作所为看似普通而平凡,却是一种道德精神的传递,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的思想。

无独有偶:武汉局80岁的退休职工肖文智老人每天啃馒头、吃素菜,用的是180元手机,却热心公益、帮助邻里,30年累计捐款60余万元。她是烈士的女儿,深深懂得父亲牺牲的牺牲和光荣。父亲赤诚于党、服务群众、乐于奉献的精神深深感染了她,并影响了她一辈子。她铭记乡邻温暖宝贵的接济,因此以一颗感恩的心回馈社会。

古语有云: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无论是理发师翠翠,还是肖文智老人,他们长期做好事行善,形成了珍贵的高尚品德。在旁人看来,不知是什么样的精神支撑了他们;但对她们自己来说,“做善事”就是生活中的一部分,以帮助他人为快乐,一直做下去也不会觉得累。在她们的心里,反而是这种“为民服务”、“乐于奉献”的品德为她们的生活增添了色彩。

在社会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有的人过多追求物质,对传承“向善至善”的中华传统美德有些忽视。要么认为“举手之劳”小而不为,要么以旁观者的心态对“做好事”的人嗤之以鼻,认为是在作秀,要么不敢“做好事”。但是像“翠翠”、“肖文智”一样无悔做好事的人也有很多,比如我们所熟知的每两年评选一次的全国道德模范。他们这个群体传递的正能量感染着每一个在思想上“犹豫不决”的人,让在道德上“左右摇摆”的人更加有信心、有力量去坚持初心,将“日行一善”进行到底。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时代进步需要健康向上的道德风尚来引领,社会发展需要道德楷模的力量来推动。三月份就是全国学雷锋纪念日,该如何学雷锋?我们理应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就像最美的理发师翠翠那样,从小事做起,也许只是一双温暖的手,也许只是一句关切的话语,也许是一次力所能及的帮等等,却是人性中最温暖的阳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和有力道德支撑。如同一首老歌中所唱的那样:“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会变成美好的人间。”(王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