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运喜:留学的意义不仅在于薪资回报
2017-04-18 17:55: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据《广州日报》报道,近日有一则新闻,一位吴姓留美学生称,在美国花400万留学8年,回国后找一份薪酬满意的工作却十分不容易,这笔投资可能一辈子都难以回本。

这里,其实提出了一个重要问题:我们究竟应该如何看待留学的意义?选择出国留学,一定是为了获得更好的工作更丰厚的薪资么?

从经济学的角度而言,从商人的视角看,任何投资都必须有回报,大投资大回报,小投资小回报,投资与回报应当成正比。然而,从教育学的角度而言,从读书人的思维理解,学习成本虽然也要遵守投资与回报的关系,但这种回报是不能单纯用金钱、利润来衡量的。

众所周知,教育是投资未来的朝阳事业。教育活动不是经济活动、商业活动,而是一种社会公益活动,是为培养提高公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服务的。不能单纯用经济学的眼光来看待和衡量教育行为的价值、目的、意义。

教育投资的主要目的是帮助人们尽快地实现社会化,顺利融入社会,成为一个合格的社会成员。我们每个人都需要通过接受科学、系统、规范、严格的教育,而具备在社会生活中必备的知识、文化、技能、素质、能力,学会做人,学会合作,学会做事。懂得为人处世之道,具有起码的责任担当,扮演好自己的社会角色,能够承担起国家、社会和家庭赋予的责任和义务。

一般来说,海归人才比国内完成学业的人才,更容易找到工作,更容易找到理想工作,其薪资待遇、工作环境、发展前景也更好。但前提是他们有真本事、大本事,具有比较明显的竞争优势。否则,海归人才凭什么要比国内人才拥有更好的工作更高的薪资?难道仅仅因为自己在国外呆了几年,镀了一层金吗?

海归者拿薪资回报来衡量留学意义未免狭隘浅薄,太过世俗庸俗,有失一个受过国外高等教育的高级知识分子的身份,不能不让人深感遗憾。应当说,留学的经历本身就是一笔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留学获得的国外见识、国际视野,对国外教育的亲身体验,以及留学对人思想观念的改变、价值观的重塑、人生的重新思考定位等,不是比金钱更有意义得多么?可见,留学的意义不仅在于薪资回报。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刘运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