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彦:发展首须占领人才抢夺战的制高点
2017-06-23 16:00: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今天上午,武汉市召开百万大学生留汉政策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了《关于支持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的若干政策措施》,内容涵盖安居落户、促进就业、支持创业、高效服务四个方面,拿出最优的政策,支持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确保实现“5年留住100万大学生”目标。

  据了解,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履新湖北即提出,要把招才引智作为“一把手工程”,与招商引资“一号工程”齐头并进,将武汉打造为“大学之城、青年之城、梦想之城、创新之”,“力争5年内将100万大学生留在武汉”,留下大武汉的建设力量和发展后劲,改善大武汉的人口结构和素质水平。

  相比之前政策,这次发布的“九大留汉政策”堪称是“周公吐哺,天下归心”,是武汉有史以来“最解痛”的版本,紧紧抓住了大学生关注的落户、就业、创业、服务等四大痛点,变以钱为主为以优化环境为重,充分体现了大江大湖大武汉敞开大门留住大学生的决心和诚意。

  有道是,千军易得,一将难求。二战后,美国为何能迅速建立起“一览众山小”的科技优势,其人才战略居功至伟。彼时,德国获得诺贝尔奖的科学家是美国的3倍之多,美国组建“阿尔索斯”间谍部队,抢抓战争时机,俘虏和引进了一大批德国、意大利等国的世界知名科学家,加入美国国籍,为美国工作,迅速成为了世界第一科技强国。反观苏联,眼里仅有重工业设备,集中精力“抢运”成千上万的机器设备。正因对未来发展重要资源的看法不同,才导致两个超级大国后来截然不同的国之命运。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放眼当下,发展要着眼于人、着力于人,要有择天下英才而用之的豪气。去年,中央专门出台了《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体现出了我们居高望远、广揽博用的人才观。正所谓是,用一贤人而群贤毕至,相一良马而万马奔腾,招才局的成立,就是破除体制机制的壁垒的妙招,就是为人才引进发展的束缚“松绑”,以“海纳百川”、“求贤若渴”、“惜才如金”的热诚赢得人才“芳心”。

  骏马能历险,犁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用人之要,贵在用其长、避其短,既要看显绩,也要看潜绩,既要注重培养发展,又要避免拔苗助长。如同武汉这次热诚欢迎人才回家,对人才“敞开门”、“迎进门”、“送一程”、“送上门”的胸怀与诚意一样,营造尊重人才、发现特点、鼓励创新、信任理解、宽容失败的良好环境,才能实现人才的最大价值和推动事业的健康发展。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熊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