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福明:武汉人才新政是真正“不拘一格降人才”
2017-01-10 16:51:00 来源:荆楚网

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工业倍增计划,高技能人才缺口逐年增加。从近三年全市企业急需紧缺高技能人才的调查数据看,机电技术、交通运输、建筑工程、钢铁化工等我市传统优势行业的高技能人才需求量居高不下。同时,制造业占据全市GDP半壁江山,武汉新近成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十三五”时期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会达到一个新高度,高技能人才地位凸显。(1月10日湖北日报)

“不拘一格降人才”。早在近代思想家、文学家及改良主义的先驱者龚自珍的《己亥杂诗》中便已提出破格荐用人材的重要性。但此词句延用至今仍未见被广泛推行。其根本原因在于人们对于人才使用方面根深蒂固的陈旧思想“桎梏”。

此次,武汉市出台的关于选人、用人方面的3个人才使用政策性文件,无疑打破了这一永久性的“桎梏”,使人才使用走出了划时代意义的一步,从真正意义上实现了“不拘一格降人才”。

打破身份学历等制约,技能人才可进机关事业单位;预备技师的待遇等同于本科生,技能人才也可以当干部了;拔尖高技能人才可获事业编制;部分技能人才评职称率先免试英语和计算机;一次性安家补贴30万元等等。方方面面的规定,均体现了一个目的,那就是让人才拥有更大的职业发展空间,更具有自主性,更加抑制了人才流失之痛。

武汉的这个“组合拳”打的好、打的妙、打得非常及时。3个政策性文件,实实在在的破除了诸多束缚技能人才发展的体制和机制,真正为人才使用松了绑、打了强心针、注入了新活力,使各种人才有了更多展示的机会和发挥的究竟,为人才提供了更大的舞台,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不拘一格降人才”,才是用人制度改革的大突破、大举措、大成效。

希望武汉市人才培养和运用改革举措能顺利实施,并快速收获成果,最终总结归纳出成功经验,进而推广应用到全国各地,在中国形成一个全新的选人、用人、育人的新思路,彻底打破我们在人才运用方面的“桎梏”,更好的运用好人才,为中国改革发展助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创造有利条件,提供有生力量。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福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